利比里亞Liberia

       「我們因熱愛自由而來此地。」美洲的黑人奴隸,1822年,在美國的協助下,重返西非洲,於1871年正式建國。獲得自由創立利比里亞時所立下的名言。不過,這塊「自由之地」在過去十多年的內戰中﹙1989-1996及2002-2003﹚大部份受到破壞。建國初期,國內一向平順,直至1980年因糧食引起暴動,推翻政府並走向內戰。 利比里亞的宗教及種族繁多。在宗教方面:基督徒40%;拜精靈40%;穆斯林20%,主要住在西北邊。種族方面有十六個主要部族,5% 是美洲利比里亞人。穆斯林的主要部族有曼丁哥、瓦伊、格班迪及門迪。首都蒙羅維亞有許多穆斯林來自他國。國內有許多清真寺、伊斯蘭學校,人們穿著傳統長袍及頭巾。伊斯蘭的勢力日益增長,全國各地正在興建或改造清真寺。 此地許多基督徒對伊斯蘭認識不多。有的人因內戰而對穆斯林心懷苦毒。從1997,十年前開始,政府鼓吹伊斯蘭教,外籍軍人與本地人所生子女自然被視為穆斯林。目前維持和平的聯合國軍隊由穆斯林掌控,使事情更加複雜。 利比里亞是未開發國家。過去引發內戰的種族紛爭至今仍然存在。教會的素質及數量尚在萌芽階段,異教之風極為盛行。 「欲使基督教發揮它對社會的影響力,利比里亞的基督徒們必須更加努力照顧窮人、抵制政府貪腐行為、譴責屠殺。更重要的要為全體人民的經濟和社會公義奮戰。若不能針對這些社會病態提出適當解決方案,伊斯蘭將乘虛而入,而基督教將淪為邊緣化宗教。」﹙J.Patrick Flomo, The Perspective﹚



● 有許多外籍宣教團體在此作工,願他們播下的真理種子長成茁壯,給人帶來希望及保護。 ● 祕密會社伯羅會及桑地會教導年輕男女尋求「超自然能力」。願他們從黑暗的鎖鏈中被釋放出來。 ● 大齋月每年起迄的日期都引人爭論,願人將花在爭論上的時間用在傳福音上。 ● 利比里亞的基督徒要有異象,擁有上帝對失喪者的心胸。請為基督徒及初信者受到合適的訓練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