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是流動的神明還是詛咒

       無論什麼東西,只要有價值,都可能被它的控制者使用或濫用。在科特迪瓦,反叛組織出售鑽石,用來資助他們的軍事活動。美聯社駐耶路撒冷記者阿倫‧海勒(Aron Heller)2007年5月11日發表的文章宣稱,世界鑽石工業正在避免從反叛組織那裡購買鑽石。世界鑽石協會主席埃利‧伊紮科夫(Eli Izakoff)說,來自衝突地區的鑽石只佔全球鑽石總產量的0.2%,而在1999年,這種鑽石曾占0.4%。 尼日利亞是一個西非國家,以豐富的石油儲備和嚴重的腐敗著稱。尼日利亞是全世界第六大石油生產國。尼日爾三角洲位於尼日利亞南部,基督徒在當地佔多數。石油財富原本可以改善這裡的基礎結構,但事實上,那裡的道路坑坑窪窪,破爛不堪,當地幾乎沒有學校和醫院,民眾家中沒有電和自來水。尼日利亞人沒有能夠享受到巨大的石油財富,相反,他們遭遇到不斷的叛亂與腐敗,因為來自其他地區的人搶走了這裡的石油財富。因為貧窮,尼日利亞的 「窮人們」 從石油管道中偷盜石油,然後賣給停在岸邊的走私油輪。做這種事情非常危險,偷盜者因此需要快艇和機關槍。偷盜者經常用石油直接交換武器。還有一些偷盜者綁架石油工人和他們的孩子,以便勒索贖金。正如尼日利亞人奇多‧恩旺烏(Chido Nwangwu)的一篇文章的標題所說:「尼日利亞的石油:是流動的神明?還是石油美元的詛咒?」



       祂肯嗎?──肯(二) 「主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路5:12〉 信心建立在我們確信,神願在祂的目的之內,為我最高的福利著想。這就是主耶穌教導我們的,這就是整本聖經宣告的。神肯嗎?當然!可是神的願意不總是像我們認為應該的那樣,因為神看得比我們遠得多。信心是,當我看不見神肯時,我曉得祂是怎樣的神。祂完全可靠,滿有憐憫、慈愛以及恆久忍耐。 這位痲瘋病患者問主耶穌這個問題,他說:「主耶穌,我曉得你大有能力,可是你肯嗎?」 主耶穌的回答肯定了神對我們非常感興趣,主耶穌向我們顯示了父神的心意,祂非常願意。 今天你會面對「你肯嗎?」這人生議題,你也許很容易懷疑神是否願為你最高福利著想,事情也許不見得照你認為應該走的方式進行。可是際遇和性格無關,尤其和神的性格無關。放心吧!祂肯,現在就肯。你如果在祂手中,順服祂的旨意而行,祂就會為你策劃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