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帕馬人 Apama Lapama People

       一對父子赤身站在雨林中,兩人手中拿著五英尺長的空心竹管和薄如剃刀 的吹箭。吹箭的一端有類似倒鉤的凹口,以避免將吹箭裝反。 這天,父親將繼續教導兒子如何狩獵。 「兒子,注意看我在樹上刻下的圓圈。現在你把竹管對準圓圈,將吹箭射向那 圓圈。」父親耐心地傳授兒子狩獵知識,因為這知識對兒子的將來最有用。 這對父子來自一個只有兩百人的部落,外來者將這部落稱為——拉帕馬人。 他們還非常原始、封閉,甚至連夫和妻的觀念都沒有。但我們要知道,即使是一 個如此微小的族群,神也要將祂改變人生的「箭頭」射向他們。 有些人不主張外人接近這些部落,希望要他們像現在這樣快樂、安寧地生 活。但那些已經進入這些封閉部落中的宣教士有不同的看法,因為當有部落首領 聽到福音並接受之後,經常會對宣教士說:「為什麼你們用這樣長的時間才來到 我們中間?」



天父,懇求你差派拉帕馬人鄰近的部落中已信主的信徒,前往拉帕馬人中 間,以靠近他們文化的方式,清楚地告訴他們的首領和原住民,全能真神 對他們的愛,及主耶穌十字架的救恩,求聖靈預備他們的心接受救恩,得 到永生盼望。奉主的名求,阿們。

       天國倫理(一) 「我給你們一條新命令,就是要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 要怎樣彼此相愛。」約翰福音13:34 愛——為何耶穌說這是新的誡命呢?《妥拉》(摩西五經)不是教導我們要 彼此相愛嗎?不就是愛你的鄰舍嗎?是什麼讓這句話變得如此獨特呢? 基督徒常常引述這節經文作為倫理原則的基礎。他們聲稱新約不再以猶太人 立法規定的道德為準,而是以道德行為的永恒原則為準,那原則就是彼此相愛。 不過,問題出現了。二十世紀大有影響力的聖經學者蔡爾茲(Brevard Childs)(注)觀察到:「聖經的故事不是一系列有關品德、性情和道德的教 導。聖經主要關注的不是人的作為,而是神的作為。不是人對神正確的想法組 成了聖經的內容,而是神對人正確的想法組成了聖經。」 換句話說,聖經不是人嘗試開發對神的感謝,或是以神為基礎的倫理規條。 聖經是神對我們的意念!嘗試從聖經找倫理的原則,我們就會錯失真正的重點, 因為聖經不是關乎倫理的原則,而是關乎神對人的狀態的看法。(待續) 註:蔡爾茲(Childs, Brevard S)《舊約神學:從基督教正典說起》(Old Testament Theology in a Canonical)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