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我在泰北

盧旺達南亞人 South Asians in Rwanda

文〡奔走天路的艾倫

       當飛機緩緩下降,一片綠油油的大地和綿延不絕的山巒映 入我們眼簾。我默默在心中為這塊土地祈禱,這是短宣 隊接下來兩週要服事的地方——泰北。過去,許多宣教士相繼 來到泰北向少數民族以及華人傳福音和植堂,今天泰北是泰國 基督教最興旺的地方。

      第一週我們在美斯樂一間華人教會協助教中文。近年泰 國興起一股學中文的熱潮,因此好些教會透過開設中文班,接 觸並向少數民族以及泰國人傳福音。我們使用聖經故事作為教 材,一開始擔心他們可能會反感,卻意外發現他們的心非常柔 軟,不只熱情回應耶穌,還願意與我們一起禱告。最讓我們感 到震撼的是小孩會把詩歌都背起來,然後很喜樂、真誠、熱情 地不斷大聲唱歌讚美神!如果有我們也會唱的詩歌,就會用中 文跟他們一起唱,當下彷彿置身在啟示錄的「萬邦萬民一起敬 拜神」的場景中。

      第二週我們在一個學生中心服侍。泰國山區因為師資和 教育環境不良,許多家長想送小孩到山下就讀,卻苦無經濟能 力,泰國基督徒看到這需要,開設了學生中心幫助他們,也讓 學生們能在基督化環境下接觸福音,受栽培成為門徒。

      其中許多學生是因為父母婚姻破裂,沒人照顧他們而被 送來學生中心。宣教士就像他們的父母一樣,長時間用愛陪伴 他們成長,這樣的服事很觸動我們。相比之下,短宣隊只有那 麼短時間在這裡服事,能帶來什麼影響呢?與其說我們去幫助 當地教會,其實更多是他們在服事我們。我只盼望短宣隊能成 為宣教的種子,影響更多基督徒用禱告、奉獻,甚至自己的生 命,投入神普世宣教的計劃。 盧旺達南亞人 South Asians in Rwanda 哈比馬瑪牧師(Pastor

      Habimama)頸項上戴著一串 茉莉花環,一陣濃郁的甜香味瀰漫著 四周,那是他很喜歡的香味。

      站在他身旁的是印度友人——

      卡 里安(Kalyan),他們一邊觀賞在盧 旺達首都基加利舉行的印度獨立紀念 日週年慶節目,一邊愉快地聊天。 慶祝會十分隆重,參加表演的團體很 大,前來觀賞的印度居民也很多。

      週年慶典之後,哈比馬瑪牧師在 教會分享:「卡里安就快要接受耶穌 了,只是他的印度教信仰深植在他裡 面,我們需要迫切為他禱告。」

      接著,哈比馬瑪牧師感恩地表 達:「卡里安和他許多在盧旺達的印 度朋友很感謝基督徒的真誠友誼,並 且把福音傳給他們。我們需要更迫切 為這些印度朋友禱告,並且也要鼓勵 其他人為他們的救恩禱告。」



天父,祈求聖靈在那些住在盧旺達的印度社群心中動工,使他們對福音敞 開。也求神將他們從印度教的捆綁中釋放出來,使他們可以毫無攔阻地來 到耶穌基督面前。為著已經信主的南亞社群,求神幫助他們穩固扎根在神的話語 上,並勇於向他們的社群傳福音。祈求神復興盧旺達教會在宣教的參與,使盧旺 達信徒接觸南亞人的熱情與委身加增,並且在這方面能彼此激勵。但願當盧旺達 的印度人聽見釘十字架並且復活的主能夠赦免他們時,一切苦難過去,喜樂取代 靈裡的憂傷。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那倚靠耶和華、不理會狂傲和偏 向虛假的,這人有福了!詩40:4

       倚靠——

      這世界有很多東西似乎 能帶給人安全感,比如財富、美滿婚 姻、成功事業等,事實上這些東西所 提供的安全感都是虛假不可靠的,隨 時都會消失。聖經特別指出安逸無慮 的人不知道將要臨到的危險,他們需 要神的靈來澆灌,才能看清事實的真 相(賽32)。今天我們許多人也一 樣。

      對基督徒來說,以上這番話是 很嚴肅的。我們的口常說自己有倚靠 神,但我們的行動卻一點也沒有倚靠 神。當我們認真檢視自己的行為,就 會發現在大小事情上,我們仍然習慣 倚靠自己,總是用自己的方法解決問 題,因為我們骨子裡並不相信神可以 成為我們生活各層面的倚靠。

      倚靠神很簡單,就是能夠對神 說:「神啊,只有你能夠做。我所有 指望都寄託你,你要我做什麼,我就 做什麼。除非你來幫助我,否則我就 完蛋了!」

      你的行動表明你是倚靠神嗎?或 者「倚靠」對你只不過是一個宗教詞 彙呢?從今天起,選一件你生活中一 直想要對付、卻一直無法做成的事, 決心倚靠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