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繫宣教拼圖 - 淳樸的土地上,球場上奔跑天路的孩子

克什米爾的穆斯林女人 Muslim Women in Kashmir

文: 榮秀(馬來西亞)

       當我的教會開始支持寮國的福音工 作時,我很希望能與這些遠方弟 兄姐妹拉近距離,更了解他們的需要。 這也是我們第一次帶孩子搭飛機出國, 希望這趟短宣可以成為孩子們生命宣教 的起點。

第一次踏上寮國這塊沒有海岸線 的國土,永珍機場給我的感覺簡單而整 潔,官員也蠻親切。 離開機場後,沿途可見一些年輕僧 侶和四處林立的寺廟。瞭望湄公河的對 岸就是泰國的國土,因此寮國百姓的生 活相當程度受泰國的宗教文化所影響。 首都永珍市的旅遊景點並不多,幾 乎離不開佛教寺廟。略為人知的小凱旋 門,其建築風格雖類似歐洲,但細看內 部的牆上,卻是各種民間神話和佛像的 雕刻。 市區周邊有個佛像公園,入口處 與一般公園無異,走進去一看,裡面卻 有眾多形狀特異的雕像群,有的高聳穿 天;有的展延數10尺。由此可見,寮國 亦深受印度教與佛教的影響。願主的真 光照亮這個被黑暗籠罩的國家。

我們抵達旅館安頓好後,便起程去 探訪這趟訪宣主要配搭的事工——體育 中心(Sport Centre)。 所謂的「體育中心」,其實是一 間門徒訓練中心。這裡的同工們好像初 代教會那樣一起生活,每天一起禱告、 學習聖經及領人歸主。這間稍微殘舊的 兩層樓獨立式房子,是團契聚會場所, 也是15位主要同工及導師一家五口的 居所。房子的租金不便宜,月租要美金 500元,但地點位於一個具策略性地點 坐落在8所大學附近,可以接觸許 多年輕人。 大部分男同工已考取專業足球教 練執照,他們主要以教練的身分進入校 園,透過足球訓練接觸大學生、中學生 及小學生。 全職同工都很年輕,平均年齡介 於20~27歲,需要自己尋找經費支持。 每位同工信主的經歷都非比尋常,有 些來自破碎家庭,年少即涉及軍火買 賣, 進出警局; 有些是被父母遺棄 的孩子,曾經沉溺毒海。當他們透過 「體育中心」的同工認識了耶穌基督 以後, 生命得著改變, 不只接受了 主,而且成為主的門徒。他們的異象 是要在寮國每一個省分、每個城鎮, 都能設立一間訓練中心! 在寮國,到處可見足球場,踢足 球可說是全民運動,無論男女老幼都熱 愛踢球!該事工負責人向神尋求兩年, 祈求神指引他一個適合服侍大學生的方 式,神讓他看見可以透過足球運動成為 福音的管道。但問題是他不會踢足球 呀!於是為了傳福音,他找到一位基督 徒國家足球員來教他踢球,後來還考取 了足球教練執照,透過教練身分開啟了 許多扇福音的門。 他們長期租借兩個足球場,開班訓 練小孩子及少年人踢足球,在中場和結 束時間與他們分享聖經故事。傍晚,也 會邀請一些新生們一起踢足球,男生和 女生都可以參加,我們有幸觀賞一場令 人驚訝的「女子足球賽」。 這個事工已進入第8年,至今所 接觸的福音朋友超過2,500多人,已有 500多人決志信主,共61一人受洗!

期間,我們也隨同他們探訪了兩 間小學。他們固定在放學前去教學生們 唱詩歌、玩遊戲。這些大哥哥大姐姐很 受小學生歡迎。先前我們對寮國的了 解,是不能自由分享信仰,但這群人卻 能自由在學校教導詩歌,看得出老師們 對體育中心有一定的信任。同工們不單 單自己參與在貧窮學校的事工,也邀請 還未信主的大學生一起參與,而那些大 學生也樂於參與其中。 這群年輕同工會常常同心禱告, 甚至禁食禱告來尋求神的心意,祈求神 預備更多獻身者及慕道友。他們擁有的 不多,自己的生活或許也有需要,但靈 裡的滿足使他們願意付出五餅二魚,看 顧更有需要的幼小婦孺。

在這片淳樸的土地上, 我們祈求神眷顧這群盡心盡力 拓展神國度的青年人, 祝福這群在球場上奔跑天路的孩子們!

克什米爾的穆斯林女人 Muslim Women in Kashmir

克什米爾擁有十分優美的景色,可惜 人民的性命卻蒙上不安與暴力的陰 影,尤其克什米爾女人有更深刻的體會。數 10年來,在穆斯林占絕大多數的克什米爾地 區中,每次有衝突發生,她們都是首當其衝 的受害者。 印度、巴基斯坦和中國在克什米爾都有 領土版圖,每個互相對立的派系,都會對克 什米爾女人施虐。「無國界醫生」曾報導: 「克什米爾女人被強暴、虐待、殺害,她們 是全世界性暴力中最悲慘的受害者。」 長年的戰爭,造成克什米爾的醫療與教 育體系惡化,進一步削弱女性的生存力。 最可悲的是,女人連在家都不安全,每 年有高達2千宗家暴申訴紀錄。就算教育程度 較高、賺錢較多的女人也無法倖免,因為她 們也可能會面對族人的嫉妒、丈夫的施暴和 騷擾等等。 根據一項報告,過去20年在克什米爾河 谷有1.7萬人自殺,其中多數為女性;無數女 性患上嚴重的憂鬱症。



天父,祈求幫助克什米爾女人能早日脫離這些困境,讓她們能擁有一個平 安、有尊嚴的生活。求天父差派工人去到克什米爾幫助這些女人,使他們 能夠有受教育的機會,和提高生存的能力。也照顧她們醫療的需要。但願她們能夠 得著救恩,有永生的盼望。「夏甲就稱那對她說話的耶和華為看顧人的上帝。」求 天父讓克什米爾女人經歷到你是看顧她們的上帝。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不要為自己在地上積蓄財 寶。太6:19

積蓄--耶穌的財務管理不 是積蓄,而是把你所擁有的分給 有需要的人。我們可能不認為 這是好的管理,反而會覺得太沒 保障了。原來「積蓄」的希臘字 thesaurizo與「財寶」thesauros 來自同一字根,意味著任何東西 你看為是財寶的,就會想要抓取 和存留它。 我曾請幾個關在監獄的年 輕人列出5樣他們想要抓住的東 西,結果他們發現無論工作、家 庭、金錢、自由,任何你看為寶 貴的都有可能失去。 既然這世上沒有什麼可以抓 得住,為什麼還要抓呢?所以主 耶穌說不要為自己在地上積蓄會 失去的事物。 值得我們積蓄的,恰恰是甘 願捨棄的心態。耶穌所捨棄的是 與神同等的神性尊榮,倘若耶穌 抓住祂的尊榮不放,我們就都會 滅亡了。如果耶穌都甘願捨棄寶 貴的神性尊榮,為什麼我們還要 去抓那些次要的東西呢?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