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繫宣教拼圖:中東地區短宣(二)去,就是答案

曼德里克人 Mendriq People

文: W & Y(美國)

       前文提要:去年我們有機會上一個宣教課程,恍然大悟原來神在世上行了那麼多事!我們希望可以更深地參與神的宣教事工,於是課程結束後,便決定參加為期兩個多星期的中東短宣,福音對象是某國境內的阿拉伯難民。

有一次,我們的短宣隊抵達城中目的地時已經是晚上了。我們找了許多地方,都找不到可以留宿的地方。當時我們已經很疲倦,心中默默禱告求神不要讓我們睡在街上。就在這個時候,我們遇到一個20多歲,剛剛從餐廳裡吃完飯出來的年輕難民男子,他的家

庭以前是非常富有的,但自從逃難出國之後,生活完全變了。他目前居住的地方很小,無法招待我們,所以把我們帶到一間餐廳,跟老闆說我們這群窮遊客沒有地方睡,請老闆收留我們。這友善的老闆同意留我們在他那兒睡一晚。

那天晚上,等到餐廳的客人全部都走了之後,我們開始和這個年輕人分享福音。雖然他是一個虔誠的穆斯林,不會相信耶穌,但是我們知道無論如何福音已經接觸他了。在對話中,我們發現他心裡藏著許多傷痛。他一直把自己以前那個美好的家給我們看,告訴我們他逃難之後,已經交了十多個女朋友,但沒有一個是他喜歡的,因為他心裡面有太多的悲傷。盼望有一天,這個善良的年輕人能願意讓神的愛來撫平他一切傷口,滿足他內心的需求。

那間餐廳裡有一個看門的老人家,當晚我們也用手機的App向他傳福音。這位動作有點緩慢的老人家很仔細地讀著App的內容,一邊讀一邊按手機上的「Yes、Yes、Yes」。我們想要確定他是否真的明白福音內容,便讓他再讀一次,然後問他是否明白?他表示自

己非常明白。我用翻譯軟件再三問他,發現他什麼都清楚。最後,我問他:「你是否相信耶穌基督?」他肯定地回答:「是的。」

我們真的感到非常驚訝!一句當地話都不懂的人,居然可以帶領一個當地人信主!

餐廳位於海邊,當時起了風、下著大雨。這位老人家在風急浪高、刮風下雨的夜裡,心中滿有平安地接受了愛他、救他的主耶穌。

  

那趟短宣,我們在各城各鄉撒了許多福音種子,將他們的聯絡資料交給當地宣教士繼續跟進;帶領了4位穆斯林決志信主。回國後

我們還有機會與一位慕道友保持聯繫,他告訴我們:「我經歷到你們對我的愛和關心,我相信你們所信的神是真的,所以我願意繼續讀聖經,而且也願意相信你們所講的神。」

問到其中一位剛信主的弟兄為什麼對福音這麼開放,答案竟是:「我現在看到真神,不再一樣,這就是我的生命了!」

若不是聖靈,誰能說出這樣的話?我和太太都深感不配,竟能收割這麼美麗的果實,我們只是小信和充滿懷疑的普通人,神卻願意

如此使用我們,主的恩典何等大!

這趟短宣讓我看到:

1. 傳福音給萬民,是主耶穌臨走時給我們的吩咐,所以無論怎樣人、什麼背景的信徒,神都可以使用。

2. 當我願意踏出一小步,就可以經歷一些很難得、不是我們費力去找就可以有的機會,因為神已經為我們預備了。在過程中,我看到神替我們做的,遠遠多過我們替祂做的。

3. 神的話是兩刃的利劍,真的是可以刺透人心。很多人的心,神已經預備好了。

4. 真正的肢體互相效力。由於接觸靈魂必須花很多精力和時間,當地宣教士差派我們去的地方,都是他們未能深入滲透的區域。短宣隊的策略就是不做別的,專心傳福音,讓神的道自己工作。贏得的新關係,長宣就花時間跟進。

這次短宣隊中已經有至少3人決志要成為中期宣教士。「莊稼多,工人少!」神豐盛的收割、循序漸進興起工人、呼召青年人一同走窄路,實在叫人熱血沸騰,重燃我愛主的火熱。

回想信主十幾年,心裡面一直還感到一種莫名奇妙的缺乏。明明主耶穌來給了我理應豐盛的生命,為什麼還是空虛?我信錯了嗎?感謝主耶穌,祂的智慧就是非常簡單但又博大精深。他說我們要去,我們就要單純的去。豐盛的與神同行的生命,在你願意聽從主命出去就會得到。

從上課和訓練,到完成短宣旅程,而且回家後仍有收割!我終於感到我這小小的生命唯一的意義,就是要使萬民作主的門徒,別無其他。我們到底是否真的相信福音本身的大能呢?經過這旅程,我信了!(完)

曼德里克人 Mendriq People

如果你一月去到馬來西亞叢林的深處,想和曼德里克人在一起,他們很可能會把你趕走,因為他們準備要開始「普加敬拜儀式」(Puja Pantang),是不允許外人參加的。

我們不知道為什麼他們要舉行這個儀式,但知道他們世世代代都是泛靈信仰,相信在叢林和大自然的力量底下,人類是很脆弱的。他們非常害怕祖先和那些被他們捕殺的動物靈魂會帶給他們不幸。惡者長久以來都利用這種恐懼來控制他們,影響他們生活中的每個層面。曼德里克人的人數非常少,他們很多文化已被周圍其他群體同化,很可能再不久,人們就無法分辨他們是一個獨立的族群了。

今天曼德里克人的生活、傳統和世界觀都面臨巨大的改變。如果改變得宜,對他們來說或許是好的,因為他們確實需要學習如何在21世紀生存,無法一直停留在原始的生活方式中。



天父,祈求曼德里克人心中的恐懼,能被聖靈的喜樂來取代,也求神差派謙卑的信徒不計代價地向曼德里克人傳福音,讓這個族群早日能領受主耶穌白白的救恩,並成為主的門徒。「這困苦人呼求,耶和華就垂聽,救他脫離一切的患難。」為困苦的曼德里克人禱告,期待他們曉得迫切呼求神,並且經歷神垂聽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我為你們擔心,惟恐我在你們身上是枉費功夫了。加4:11

枉費--主耶穌為耶路撒冷流淚,因為他所傳的信息沒有果效;保羅也為加拉太人揪心。若我們想知道神的心腸,一定要看看保羅為什麼痛心。

在羅13:4和加3:4也有eike這個字,意思是「毫無目標地、徒然地」。神當然不會枉費功夫,但人卻會抵擋救恩信息。

不過,保羅在此說的是另外一件令人心寒的事。加拉太信徒不是那些不知道福音、拒絕主耶穌的人,而是先前認識基督,卻因為某些原因不再跟隨主的人。他們或許是出於懼怕,或許是對新自由產生疑惑,以致仇敵有機可趁使這些信徒開始懷疑主。

想想看,我會讓保羅擔心嗎?主耶穌會為我流淚嗎?我也有懷疑的時候,當仇敵誘惑我、知道我的軟弱、威脅我時,我就擔心我得救是枉費了,於是我拼命掙扎呼求:「主啊,我需要你。」

我不能救自己,只有主耶穌能救我。我需要品嘗eike的眼淚,免得忘記自己隨時會面對危險。

「主啊,不要讓我的信心枉費。」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