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玆別克斯坦Uzbekistan

       上帝正在烏茲別克斯坦大大地動工。在這塊土地上,新成立的教會,信徒人數約有數千。穆斯林出身的基督徒們深知在基督裏有真自由和真實生命,雖受到逼迫,但矢志不移,積極宣楊主名。他們不但與國人分享福音,有些信徒甚至到土庫曼斯坦、阿富汗及塔吉克斯坦等鄰國分享他們在基督裏的生命。 由於烏玆別克族人的教會不能合法註冊及集會,因此,信徒們就在已註冊的蘇聯人或韓國人的教會內聚會,或者在家中聚會。在家中聚會反而成了一種祝福,因為既自然又符合民風。他們的家庭團契充滿了活力,有許多敬拜、禱告、分享生活中的苦樂、相互代禱、也讓許多人有機會能快速發展他們的領導才能。 在烏玆別克斯坦國內,人若在家中舉行宗教集會被判有罪,除房屋財產被充公,還會被判監禁十七年。儘管在此種威脅下,仍嚇阻不了信徒在家中聚會。 幾百年來烏玆別克斯坦,在屬靈及社會方面都有綑綁,百姓濫用毒品、酗酒,HIV 愛滋病患日眾。經濟不景氣,失業率很高。鄉下地區大多民不聊生,無數男人不得已出國謀生,去蘇聯的特多,有時導致家庭破碎。也有城市婦女淪為娼妓,以補貼家用。侵犯人權的事件很多,令人民深受痛苦。為尋求解救之道,人民紛向民俗伊斯蘭求助。 來自中亞洲的見証 撒拉是來自西方的宣教士,她跟當地穆斯林朋友拿芝娜約定在穆斯林大齋月期間一同禁食,用午餐時間閱讀詩篇,和觀看一段耶穌影片。由於一同祈禱和分享,撒拉察覺到拿芝娜心中對神的愛與恩典的認識與日俱增。 大齋月結束的那一天,拿芝娜告訴撒拉,她在夜裡夢到當她在閱讀聖經時,有條蛇出現了,蛇對她說:「別害怕,我不會傷害你的,我祗想從你的肚臍眼進入你體內。」 拿芝娜高聲呼叫:「耶穌!耶穌!耶穌!」 蛇聽了便大聲喊叫:「果真是你!耶穌!」 立時,蛇的頭就像紙做的一般被軋得粉碎。撒拉帶領拿芝娜信了主。一個月後,她丈夫也相信了。從那時起,這對夫婦及倆個孩子就成為該城市內一所烏玆別克新成立教會的基本成員。雖然他們每天要面對失業和貧困的困難,但他們仍然堅定地與神同行。



‧為烏茲別克信徒祈求,能發展出為神喜悅、又能貼切當地文化的敬拜、教導及團契。 ‧為那受政府、家族及宗教首領逼迫的信徒們祈禱,求上帝賜力量及勇敢的心。 ‧為總統卡里莫夫的政府代禱,願神興起真心服務人群、不採高壓逼迫、濫用權勢的領袖,帶來希望和改變。 ‧2007年卡里莫夫總統第二任期滿即將卸任,為政權能和平地交接禱告。求上帝保護及任用有智慧、敬虔的領袖,將來能促進神國的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