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非的宣教潛力

       我們可能對尼日利亞的局勢感到氣餒,但這個有五百個族群和一億四千萬人口的國家還有另外一面。尼日利亞人是非洲下撒哈拉地區(Sub-Saharan)最富有進取精神的人民。根據宣教學家和作家查斯汀‧郎(Justin Long)在《Momentum》(一份專報導發表有關未得之民的雙月刊) 雜誌上發表的文章,每有一個外國宣教士來到尼日利亞,就有五個尼日利亞宣教士前往國外。這個國家的基督徒建立了著名的尼日利亞福音宣教協會(NEMA)。NEMA的宗旨是與尼日利亞教會合作,將所有宣教機構聯合起來,共同開展宣教工作。NEMA尋找合作夥伴,為宣教機構提供必要的工具,開展全球宣教研究,進行領袖培訓,制定策略計劃等。NEMA還開設一個「世界基督教運動展望課程」,為潛在的宣教士提供培訓與指導。此外,在加納也有一個類似NEMA的組織。非洲的教會特別擅長禱告和敬拜,今天世界各地流行的「全球祈禱日」,當初就是由非洲信徒發起的。 與世界其他地區的教會一樣,西非教會也面臨兩個選擇:一是跟隨聖靈的帶領,或接受不符合聖經的異端教義。非洲人傳統上是祭祖和拜精靈的族群,這影響許多非洲信徒在日常生活上,仍奉行萬物有靈教,企圖通過神靈世界,來獲得自己想要的一切。而那些放棄萬物有靈教的非洲信徒,卻開始接受所謂的 「健康與財富」 福音。根據2007年7月《基督教世界》的一篇文章,這種起源於美國的毒藥正在非洲流行。



西非教會將繼續面對兩種選擇:竭誠為主,或誤用福音。●求主耶穌徹底改變及贏得每個西非信徒的心。●西非教會以懺悔的心情,離棄違背上帝旨意的一切事物,包括偶像崇拜、貪婪、巫術、繁榮福音等。●藉著上帝的僯憫,讓西非人擺脫貧窮、疾病(例如瘧疾和愛滋病)、極高的嬰兒死亡率、部落衝突等。●主耶穌賜能力給非洲信徒,讓他們將福音帶往非洲大陸和其他大陸上的未得族群。

       外在的潔淨──叫我潔淨(一) 「主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路5:12〉 這位痲瘋病人為他的需要用了正確的字眼,Katharisai,潔淨。從我們文化的角度來看,我們也許期待別的東西,請醫治我。可是在四福音書中,醫治這字是用在除了痲瘋病之外的每種病上,痲瘋病人需要的,是潔淨。若想知道兩者之間為何有差異,就需去看利未記十三和十四章。人們會把得痲瘋病的人趕出社區,痲瘋病讓人成為被社會唾棄、骯髒和不潔淨的人,痲瘋病比一般疾病要嚴重得多,它讓人被逐出社區。這位痲瘋病人需要在儀式上被人接受,重新帶回社區,他需要回家。 希臘文在此處給了一個稍微有些差異的句子,「你必能叫我潔淨了」。這位痲瘋病人承認主耶穌的能力不僅能醫好疾病,也能除去他身上的不潔淨,主耶穌能潔淨他。這是個強有力的信心宣告,誰能做到這點呢?祭司能除去人的不潔淨嗎?他能醫治人的病嗎?醫生能醫好病嗎?醫生能讓人回到社區嗎?能做好這兩樣的,必須同時是先知和祭司,他需要有權柄醫好身體和心靈,主耶穌就能叫人得潔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