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蓋人 Nogai

       住在山谷中的諾蓋人,經常會聽到開槍的砰砰聲。每次聽到槍聲,大家都趕快跑回屋子裡,以免被流彈擊中。槍聲停止之後,諾蓋人走出房子,繼續在麥田裡照看作物。諾蓋人在車臣人中間居住,而車臣人為了在高加索山區建立獨立的國家,一直與俄國人作戰。 諾蓋人曾經居住在黑海之濱的克裡米亞,幾百年前,俄國人將他們趕出克裡米亞。今天的諾蓋人散居於各處,西至羅馬尼亞,南達土耳其。許多諾蓋人居住在車臣,其中一些人加入到車臣反叛組織中。與車臣人一樣,諾蓋人是遜尼派穆斯林。



父啊,願你愛子和平之君的平安,充滿車臣和諾蓋人居住的地區。醫治這地和其上的人民因為過去的仇恨,轄制,報復而受的傷害。願一切的驚懼、威嚇,欺壓、踐踏都要止息。奉主名宣告一切來自那惡者的仇恨計謀,都要被清除。願主保護一切在其上居住的,包括諾蓋人和車臣人,都要早日認識耶穌,明白只有通過歸主,而不是通過政治行動,才能獲得真正的自由。如此感謝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日光之下的生活--足數〈算數〉mena (一)

       彎曲的不能變直.缺少的不能足數。〈傳1:15〉 當你讀這節經節時,你會對自己說:「不在那裡的,當然不能數,這是很顯然的!」你說對了。可是如果這只不過是公認真理,為何要把它包括在經節裏呢?在這無意義的立論之後,有什麼重點嗎? 這問題的答案可從傳道書一章14節的上下文中找到。作者宣稱他已把日光之下的所有事都調查過了,得出的結論是,沒有任何一件事有什麼終極意義。請不要急著反對,讓這想法沉澱一下,你就會發現在希伯來文lo〈不〉和mena〈算數〉這兩字結合起來的背後蘊涵的真理。 傳道書是聖經中讓人最難接受的一本書,許多基督徒對它做些神學歪曲,以便從它的信息中得出正面講解。讀者很難避開作者那毫不放鬆的重複句子 「都是虛空」,當中蘊涵的壓倒性的悲觀。沒錯,在這節或那節偶爾會閃現出一點神的影子,可是這些並不足以遏止,那來自循環不息生活所產生的浩大力道。傳道書是講到日光之下的生活:一種沒有一位神來真正看顧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