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後復興

       信德省的農業至今仍然沒有完全恢復正常,尤其是在印度河右岸地區,這地的稻米曾經非常著名。洪災期間,農民不僅失去了農作物,也失去了高品質的本地種子(原本他們將這些種子儲藏起來,是打算在下季種植的)。 開博爾省則因為無法從現金緊張的省政府獲得足夠的資金,導致農民與農業的復興過程很緩慢。洪水沖毀了成長中的農作物和果樹,還留下大量汙泥與積水,使土地很難再耕種。土壤流失、無法耕種,導致農場擁有者與耕種者爆發法律爭端,在解決爭端之前,會完全停止耕種。由於主要的灌溉設施遭到破壞,水渠已經封閉,需進行維修。目前對農作物來說,最短缺的就是水。 為保證資金能透明使用,巴基斯坦政府開始將重建工程外包給國際組織,他們已獲准直接實施重建工程。



親愛的天父,求你引導巴基斯坦政府能與國際救援組織有良好的配搭,有效地處理災後的重建工作,讓人民能安居樂業,國家經濟不至於惡化,賜給他們經濟復甦的機會。阿們。

       為何要責備?--責備 elenchos (一) 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提後4:2〉 保羅擁有猶太神學的博士學位,舊約聖經是他的神學思想的來源,那是保羅十分精通的資訊。因此,說到「責備」時,他不是倚靠較廣的希臘文化意思,包括責罵、藐視、數落、調查、和羞辱這類概念。非也!保羅只緊抓住一個非常簡單,直接從舊約聖經希伯來字根ykh得來的應用。ykh這希伯來字根用在古老近東文化中,是描述在城門口發生的一個司法程序,城中長老坐在那裡審判各式各樣的訴訟與紛爭案件。雙方拿出證據,然後長老把事情正確地解決。這就是elenchos這希臘字背後的意思,責備不只是指出某人的罪或錯,責備的目的是要把事情弄對,把情況改正過來,使悔改帶來完全的和好關係。責備是神更大的教育計劃中的一個主要部份,讓我們每人被糾正,而成為披戴神形象的人。門徒訓練中的責備,絕對不是攻擊人、羞辱人,而是察看和傳講,為的是救贖人。 箴言九章8節告訴我們,人對責備可以有兩種反應,愚昧人會嘲笑指出來的罪,而智慧人會對神的話敞開心門,謙卑地尋求原諒。記住這點,責備就成了愛的一個主要性質。如果你不願去當面質問出軌的行為和態度,你就不愛那人。箴言三章12節提醒我們,神的責備是祂愛我們到底的記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