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索比亞的扎麥人 Tsamai People of Ethiopia

       扎麥人被逼遷移,否則他們的牛群將被博拉納部落(Borana)的攻擊者搶走。扎麥人遷移到好鬥的布納部落和哈馬爾部落附近,這兩個部落在語言和文化方面與扎麥人非常接近。三個部落組成了一個聯盟,保護自己免遭外來者的攻擊。 扎麥人與另外兩個鄰居不同的是,他們以農耕和畜牧為生。SIM國際事工差會向扎麥人提供鋤頭和鏟子,許多扎麥人學會了使用這兩種工具將水塘擴大,儲存更多雨水,以便在乾旱的月份澆灌農作物,為牛群提供足夠的飲用水。 與我們昨天介紹的布納人一樣,扎麥人只有2%是基督徒。雖然扎麥人屬於未得族群,但神從這個族群揀選了兩位傑出的福音宣教士--阿托•馬海(Ato Mahey)和澤萊卡(Zeleka)。馬海曾經培訓比較年輕的澤萊卡,而澤萊卡至今依然活躍地向人宣教。 根據維基百科的介紹,扎麥人識字率非常低,宣教士需以故事、電影、戲劇等方式讓這族群明白福音內容及基督的真理。



天父,為接近9700名扎麥人禱告,求父讓福音的好消息可以傳到每一個扎麥人生命中。祈禱聖靈賜力量予宣教士澤萊卡,并差派更多的宣教士將福音傳遍衣索比亞南部各地。奉主的名求,阿們。

       神塗抹人的狂傲(一) 「來,我們下去,在那裏混亂他們的語言,使他們聽不懂對方的話。」創世記11:7 混亂——神真的很幽默。當然,若非用希伯來文來讀這節經文,就很難看出這一點。以下讓我們看看近代知名的猶太學者Nahum Sarna如何處理這經文。 這則充滿美索不達米亞色彩的故事常遭人誤解。在古老的美索不達米亞,建塔是司空見慣的事。統治者常常以建塔作為留名的紀念碑,就像我們今天以名人的名字來為建築物命名一樣。絕大多數的塔都稱為通天塔,背負著宗教的隱意,因為一般人相信人可以通過升天而進入諸神的境界。 創世記反映出這一點,甚至仔細形容了建築的材料——磚塊,而磚塊在古代的以色列並不常見。其實巴別塔故事與磚塊有關,那就是人堆砌磚塊的囂張氣焰正是此描述背後的真意。在古代的美索不達米亞,窯火鑄磚的技術被視為是神傳給人的作為。因此,就某種意識而言,磚塊是人和眾神之間的直接聯繫。(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