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迪阿圖巴河畔的與世隔絕者 Isolados do Jandiatuba River People

       在遠離著名的亞馬遜河的安第斯山脈( Andes Mountains),一位母親嚴肅地警告女兒說:「妳千萬不 要擅自離開我們的部落,尤其不要一個人單獨離開。」 女兒不解地問:「為什麼呢?」 母親很慎重地說:「我必須非常嚴肅地告訴你,如果你離開 我們的部落,白人就會把你抓走!」 五百年來,外來者一直入侵這些古老部落的領地,殘酷地虐待當地原住民。 為了躲避外來者,一些部落被迫逃到不可能被找到的偏遠、封閉地區去。 「揚迪阿圖巴河畔的與世隔絕者」就是這樣的一個部落。其實這並不是這部 落的名稱,只是表達他們是住在巴西西部一條河流附近的部落。估計這部落約有 三百人,他們依然記得當年白人入侵者如何虐待他們。因此,如果要將福音帶到 這個部落,必須有當地其他部落的代表參與,才能消除他們的介心。感謝神,在 巴西開始有越來越多關注封閉部落的宣教事工。



天父,祈禱那些已經信主的原住民部落信徒,有來自聖靈的負擔和感動, 願意想辦法將耶穌的真光帶到揚迪阿圖巴河畔的那些黑暗地區。祈禱聖經 翻譯小組開始關注這個部落,早日有他們的母語聖經。父啊,雖然這部落 只有區區三百人,連名稱是什麼也不知道,仿彿是被遺忘了的一群人。但 神你知道他們每一個人,也憐憫他們每一個人都需要救恩,福音再怎樣困 難傳到他們當中,你都必對他們負責到底,我們為此深深感恩。奉主的名 求,阿們。

       天國倫理(二) 「我給你們一條新命令,就是要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 要怎樣彼此相愛。」約翰福音13:34 愛——Childs的見解如何能幫助我們呢?首先,它糾正了所有想要找出某些宇 宙道德指令的嘗試,例如「彼此相愛」。我們很喜歡說:「愛是基督徒生活的標 記」,然而這其實是一道誤解。為什麼呢?因為它剝除了在聖靈裏生活的背景。 「彼此相愛」的原則並沒有以神人的交流為定位,而成了一種獨立的原則。 倫理的原則是希臘概念,是人對美善的情理分析。但希伯來經書並不是在 討論原則,而是關於一個活潑、充滿活力的關係。這份關係如潮水起落,交織 在人一切的活動中,而不是幾條原則。 聖經充滿具體、真實生活的故事和想法, 穿插交織在神與我們的交流 中。Childs說聖經在對錯善惡的分類上是那麼令人難以置信地漠不關心。舉個例 子,你可以問:「為什麼神要造那棵分辨善惡的樹呢?」然而,請記得聖經是以神 的觀點來寫、而非我們的觀點,所以神不需要回答我們這些瑣碎的問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