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納克人 Kanaq People

       在一個涼爽的傍晚, 巴西亞(Bahiyah)和母親坐在家門口,等侯辛苦了一天的父親回家。他的父親是一個橡膠樹種植工人,每日都早出晚歸,賺取微薄的收入養活一家大小。

廚房的火上正燉煮著豆類,那是他們一家人簡單的晚餐。巴西亞心想:「如果我們用神明喜歡的東西來獻祭,不知牠是否會讓我們生活過得好一些呢?」

卡納克人被認為是最小的原住民群體,大約只有90人。他們認為異族通婚會帶來詛咒,所以向來都拒絕與外族通婚。但是他們自己的生育率卻偏低,導致今天僅存下來的只剩一個部落。所以卡納克族群正面臨嚴峻的文化和語言滅絕危機。

卡納克人的宗教信仰很複雜,他們畏懼神明,但有需要時,又是這種懼怕神明的能力給他們幫助。另外,巫師被視為是他們與神祕令人恐懼的力量溝通的一個橋梁。除此,還有許多從祖先流傳下來的禁忌,世世代代都牢牢地束縛著他們。

目前尚沒有卡納克族的母語聖經,也沒有人認識以愛創造他們的上帝,以及耶穌為他們的罪所做的犧牲,誰能夠去告訴他們呢?



天父,為卡納克人禱告,求神的光照在他們的屬靈黑暗及恐懼中,讓主耶穌的光和真理取而代之,照耀在這個群體當中。求天父差派福音工人帶著愛向卡納克人宣揚創造主的榮耀。「你們要嘗嘗主恩的滋味,便知道他是美善;投靠他的人有福了!耶和華的聖民哪,你們當敬畏他,因敬畏他的一無所缺。」為卡納克人禱告,渴望他們能夠進入上帝的避難所,並用屬天的喜樂來取代心中的恐懼。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祂從創世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他面前成為聖潔,沒有瑕疵,滿有愛心。弗1:4

沒有瑕疵---我們能否明白這句話的能力,並且看到神的憐憫,認識祂給予我們的自由?我們需要看見自己無法滿足神的標準,知道自己絕不可能是聖潔無瑕疵的。只要仔細回想,每次我們試圖想克服生命中的軟弱和瑕疵,帶來的幾乎都是失望;多少次我們立志想要行義,卻行不出來。

保羅寫信給以弗所信徒,告訴他們神是如何使人沒有瑕疵的。amoumous是個負面的詞句,它指向「某種不存在的東西」,不存在的東西也等同沒有價值或是被詛咒的。

人能成為沒有瑕疵,不是來自我們的良好品格,乃是出於神的揀選和接納。我們都是缺失和失落的人,根本無法自我改良,但神揀選我們、饒恕我們,使我們成為祂的兒女,完全是一份恩典。

只有神可以釋放我脫離「完美主義」的詛咒,衪不要求我們做什麼。當我明白這份揀選的恩典時,只有俯伏在神面前感恩。過去我的生命被各樣痛苦折磨,被失敗捆綁,走向滅亡。神找到我,無條件地稱我為amomos,無瑕疵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