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塞俄比亞 蘇丹 伯塔族 The Berta on the Border of Ethiopia and Sudan

       伯塔﹙Berta﹚族有好幾種名稱。他們住在埃塞俄比亞和蘇丹交界處,位在藍色尼羅河﹙Blue Nile﹚南邊稱之為Benishangul的區域內。那些住在埃塞俄比亞境內的稱之為Benishangul-Gumuz﹙班尼山格-古穆斯﹚,是該國最不開化的地區。伯塔人約有十六萬,大多住在偏僻地區,而非住在市鎮裏。該區最大的鎮只有兩萬人,其中三分之一是伯塔人。 伯塔人或威塔維人﹙Wetawit﹚所居之地即古埃及有名的黃金蘊藏區。雖然伯塔人主要以務農及出售土產維生,至今黃金仍是他們重要的交易品。過去因買賣奴隸令伯塔人受到壓迫,即使他們的統治者也從自己族人中蓄奴及買賣奴隸。 伯塔語通常被納入尼羅-撒哈拉(Nilo-Saharan)語系中,與國家公定的阿姆哈拉語或蘇丹阿拉伯語沒有關聯。兒童若有辦法上學,在學校中接受的是他們完全不懂的語文,許多孩童試著留校數年後輟學,人民只有9.7%的人識字。感謝主,最近才發展出伯塔人的文字,在政府及各機構的努力,伯塔人的兒童現在可以用他們的母語上課了。 伊斯蘭進入伯塔族是在十八世紀初,由蘇丹北部傳入,經歷五個王朝後奠定基礎。伯塔穆斯林在信仰上雖然十分認真,但仍混雜了本土信仰。當地沒有基督徒聚集,少數基督徒分散在區內各地或其他國家。由於跨族傳道很困難,故附近其他民族的基督徒未有向伯塔人傳福音。聖經翻譯的工作只作成片段的舊約經句,很可惜兩年前停工了,因為協助翻譯的穆斯林受到禁止,不准再繼續幫忙。



● 區內其他族群的基督徒需拿出勇氣、愛及智慧來向伯塔人傳福音,並要以令人聽得懂及合適當地文化的方式傳講。 ● 為當地信徒能被聖靈充滿禱告﹙弗5:17-20﹚。 ● 為著恢復聖經翻譯的事工禱告。 ● 為伯塔人能學會讀字禱告,好叫他們以後能唸聖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