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丁卡人 Mandingo

       埃博馬(Ebrima)挺著胸,用強而有力的手臂將他的新生兒子舉起,仿佛要獻給真主。埃博馬對著男孩的耳朵,輕聲說道:「你叫以實瑪利。亞伯拉罕的長子。」埃博馬笑著對其他曼丁卡人說:「我的長子叫以實瑪利,當年真主曾經指引亞伯拉罕離開吾珥。以實瑪利是應許之子。」隨後,人們開始唱歌跳舞,品嘗美食。 在慶祝儀式過程中,有一個身穿白衣的男人,始終坐在那裡,觀看著人們。他是一位格裡奧特(griot),也就是曼丁卡人的歷史學家。在他身旁,放著一個大型樂器--科拉琴(kora)。科拉琴是用半個大葫蘆製成的,上面蒙著一張牛皮,從琴的底部到頸部,有21根弦,琴聲類似豎琴。 格裡奧特開始吟唱。他首先回顧了幾個世紀之前(也就是強大的馬里帝國統治時期)埃博裡馬祖先身份是高貴的,從高貴的祖先時代,一直唱到今天成為父親的埃博裡馬。格裡奧特的工作就是記住曼丁卡村莊中每個人的家譜。曼丁卡文化中沒有書面交流的傳統,因此格裡奧特成為這個族群的傳統、文化和知識之保存者。 幾個世紀之前,三分之一的曼丁卡人被販賣到西方國家,成為奴隸。在經過一系列戰爭之後,剩下的曼丁卡人全部接受伊斯蘭教。



●祈禱曼丁卡人認識耶穌基督,祂是神的應許之子。 ●祈禱,格裡奧特能夠早日向奇特的曼丁卡人講述耶穌的榮耀。

       你是怎樣的人?─我今日成了何等人(二) 「然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神的恩才成的.」〈林前15:10〉 「主啊!只要我有個夠大的目的,我的人生就很重要,我就有工作的動力。」我們是自我實現的產物,精明地掩蓋在屬靈袍子之下,在那袍子之下,我們不情願只做個順服的奴僕,不願只做個eimi o eimi〈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神的恩才成的。 如果你一生成就的只是完成一個被神領養的順服孩子應盡的義務,你有何感想?如果只聽到主耶穌說:「你完成了我交給你的任務」,但沒任何人注意到那些任務,那樣對你夠了嗎?你安於只做神忠心的僕人,沒有任何別的身份嗎?我懷疑這真正關係到真正順服的核心問題。我們比較容易順服一個偉大的理想、極佳的機會或被公認的「屬靈」呼召,比較難只做神的工友或侍者。可是這條路清晰無比,如果我們要像神的獨生子,就必須學習有犧牲自我的謙卑,並且順服神以致於死,必須通過受苦學習完全徹底的順服。自我這東西的根紮在我們的靈魂多深啊!然後有一天我們終於會看到,一切都是神的恩典,沒有別的,這樣就夠了。我今日成了何等人,都是蒙神的恩才成的,我沒任何功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