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丹人 Tindan

       日落時分,一輪新月從高加索山脈的兩個山峰之間緩緩升起,丁丹村民們聚集在村莊附近的田地裡,向著月亮鞠躬。雖然丁丹人是穆斯林,但他們並不認為拜月亮有什麼不妥。在丁丹人接受伊斯蘭教之前,他們的祖先一直崇拜月亮。月亮難道不是伊斯蘭教的一個神聖標誌嗎?在白天,丁丹人也會向太陽鞠躬,拜太陽。 雖然丁丹人早在幾百年前就接受伊斯蘭教,但拜月這個傳統,仍然保留在丁丹人的生活中。過去,格魯吉亞的基督教宣教士曾經在他們中傳福音,但丁丹人沒有做出回應,其後伊斯蘭的傳入,結束了當地的宣教活動。



藉著所造之物來啟示你是獨一創造者的神啊,願丁丹人在觀察你指頭所造的日、月、星宿時,能領會在穹蒼後的奇妙主宰,而他們是你所眷顧。你又把永生安置在丁丹人心中,他們和所有其他泛靈信仰的族群一樣,在尋求那獨一真神的路上,受了矇蔽。願主憐憫丁丹人,賜他們在矇蔽中聽到宣教士的見證時,悔改回轉。父啊,求你記念他們的祖先曾是信主和依靠神的,願你記念和祝福那些敬虔人的後裔,把他們從死亡網羅中拯救出來。因你應許,要向那些敬畏你的人,守約施慈愛直到千代。現在是你憐憫恩待和悅納他們的時刻。如此感謝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日光之下的生活--足數〈算數〉mena (二)

       彎曲的不能變直.缺少的不能足數。〈傳1:15〉 傳道書也對最後在墳墓裏完全終止的生活做了最終判決,一種不曉得神的救贖大工、也不曉得祂浩大恩典的生活。川柏‧朗文 (Tremper Longman, Westmont College 舊約研究教授) 說傳道書的一般信息是:「地上的生活有個基本錯誤…這世界本質上有瑕疵,這是不證自明與無法辯駁的事。」 試想那些與神沒有建立關係而掙扎著活下去的人的實際狀況,傳道書描述的每件事,不正是這走在漫長艱辛之死亡旅途的最佳描繪嗎?你的工作,你的財物,你的遺產,你對享樂的追求,有什麼用處呢?它們全都會被墳墓吞噬掉,全都在時間沙漏中消失掉。你能做的,盡其量就是希望在這無可避免的情況中,找到一點喘息的機會。不要丟掉傳道書,它是聖經裏最強有力的福音單張。事實上,人生能給你,儘其所能也不過只是這樣,而我們都想得到更多,這就催促人去尋找一位關心人的神。 不在那裡的東西是不能算數的,沒錯,傳道書絕對正確──對那些不活在聖子之光之下的人來說。如果日光之下的生活中沒有聖子耶穌,那麼生活就沒什麼意義,不是嗎?現在你不高興你認識了祂嗎? 無意義是傳道書的重點之一。這卷書常用雙關語說明它的立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