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瓦爾人 Rawal

       載著旅客的旅遊巴士正沿著崎嶇、盤旋的山路前往一個受歡迎的旅遊景點。哈基姆(Hakim)用最大的聲量講話,以吸引旅客的註意力:「你們即將參觀的拉瓦爾湖,是一個人造水庫,它為拉瓦爾品第和伊斯蘭馬巴德提供清水。」哈基姆是拉瓦爾人,他的職業是為參觀拉瓦爾湖的西方旅客擔任嚮導。 汽車接近蔚藍的拉瓦爾湖,湖水反射著金色的陽光。旅客們往窗外一望,看到一幅充滿矛盾的景象:遠處是傍晚的彩霞和美麗的湖水,近處卻有一個瘦弱、憔悴的拉瓦爾男孩,散亂的頭髮從前額垂下,蓋住一雙又大又黑的眼睛。男孩走近旅遊巴士,希望將托盤裏的零食賣給旅客們。 哈基姆和小男孩都是拉瓦爾人,他們依賴旅遊業謀生。前年的兇猛洪水給拉瓦爾人造成巨大損失。



親愛的天父,祈求你幫助這些拉瓦爾人,讓他們在接待旅客時,有機會接觸到基督徒,能把福音傳給他何。祈求在這個族群中出現強而有力的宣教活動。阿們。

       為何要責備?--責備 elenchos (二) 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提後4:2〉 背負別人的重擔,是願意冒著當你對人提出糾正時、可能被排斥的風險。可是別忘了elenchos是雙向道,責備別人的人也必須願意接受責備,沒有人能不需要被糾正。神的心意是我們各人的重擔,要互相擔當。 責備人是件令人很不自在的事,因為我們注意感覺,而不是真理。這是多可悲的錯誤啊!責備並不是沒同情心,而是一種懷著憐憫,又不偏差的優先,否則真正受虧損的是生命!當我決定讓另一人的罪矇混過去,就如落井下石般令人危在旦夕!箴言說不願責備孩子的父母,其實是為那孩子簽下死刑執行令,這是非常嚴肅的事。沒錯,也許會傷感情,可是什麼才是最重要呢?你的感覺,還是你與萬王之王的關係? 領袖不能逃避責備人的責任,領袖也不能避免被責備。領袖是站在當中的位置──當有人犯錯時,能夠也願意說明神的話,同時也準備好、而且願意接受神的話是修剪他的剪刀。你是雙向道的領袖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