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宋崗人 Sonsogon People

       「小時候我都跟你的爺爺在森林到處找竹子。」宋宋崗人阿吉(Aki)告訴他的孩子。

「為什麼要找竹子呢?」孩子不解地問。

「因為我們需要錢買食物啊!找到竹子才可以換錢買米。那時候我們已經沒有土地種稻米了,所有土地都被外面的人開發成橡膠園了。」

有時改變可能是好事,但也可能是壞事。2015年,一個衛生項目為宋宋崗人帶來了乾淨的水源,使他們可以免受因水汙染而導致的疾病;2017年,政府在他們的村落建了一條伐木公路,可以連接其他地區。

然而,隨著這些改變,這個原本遺世獨居的群體因為接髑到外界,必須面對新的疾病侵襲,卻沒有任何醫療幫助他們。另外,越來越多外來人口使用新道路,也侵占了他們傳統打獵和捕魚的維生方式。

對宋宋崗人來說,學習新的生活技能是很困難的事,除非有人願意用他們能理解與接受的方式來幫助他們。

人數越來越少的宋宋崗人有自己的傳統信仰,這信仰與群體的認同感息息相關,因此若有人改變信仰,對他們來說就是一種背叛。長久以來,他們對於掌管生活和環境的神明心存恐懼。



天父,當宋宋崗人面對外來人口時,懇求天父打開向他們傳福音的門,使神的公義和憐憫能夠席捲整個村落。當他們聽到福音時,願意敞開心來接受。「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求神施恩賜福給宋宋崗人,但願他們全家都能得著救恩,並且立志全家都要事奉主。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猶大和西拉也是先知,就用許多話勸勉弟兄,堅固他們。徒15:32

先知---不知從何時開始,我們誤解先知是那些能預知未來的人,中文還翻成「說預言」的,但在聖經的觀念裡「未來」就是「現在」。在猶大和西拉的時代,prophetai是宣揚宗教,而不是預言未來的人。先知負責宣講智慧、啟迪、解釋、澄清、教導和造就人。

想要瞭解聖經中先知的角色,需要看背後的希伯來文。希伯來字根naba是關於「宣講」的動詞。naba常用在被動語態中,也就是說先知宣講的是別人的信息。

主耶穌講的很清楚,祂所傳講的不是自己的信息,而是父神的信息。在希伯來傳統裡,信息的來源將確定所宣講的內容是不是真理。所以,不是我去找個先知來求問,而是神自己差派先知來。

事實上帶來神審判信息的先知,經常遭受排斥;他們宣講的也不是關於未來的事,而是那個時代的人需要聽的,猶大和西拉就是傳神話語的先知。

今天當神欲向人揭示真理時,都由某一位先知宣講他的信息。問題是我們有聽嗎?或是我們以為先知只是講一些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