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薩克斯坦Kazakhstan

       一位哈薩克朋友邀請下,我參加了那個在他家裏新成立的教會的聚會。我滿懷盼望,準時抵達。不久,老的、少的哈薩克人陸續來到。有些人看來友善,有些人看來嚴肅。大多是婦女,大家都講哈薩克話,這是一種突厥語。 聚會在客廳舉行,大家都席地而坐。出乎意料地竟然來了有三十人之多。我的朋友歐林北做了個簡短禱告,然後彈起吉他來。那吉他需調一調音,不過不妨害歌唱。我們唱了一首又一首。歐林北說最近有屬靈的突破,有八個人找到了 「正路」。因為在哈薩克文化中極看重殷勤待客,因此像這種聚會堪稱恰到好處。各人先自我介紹,再同唸一段聖經。講道好像談話,之後大家交換心得。歐林北和古娜娜看來不像是特別有恩賜的教師或領袖,他們比較像屬靈的父母那樣照顧 「新生兒」,並全心全意地愛護他們。我看著他們心中很高興。 有幾個人分享了他們最近與主同在的經驗,他們可真有得說的。有一位老婦人大聲叫道:「你們可記得一個月以前我是什麼樣子嗎?我又緊張又不安。你看到我的改變嗎?」 有人稱是,說她在過去一個月內的確有很大的改變,並且馬上為此讚美神。看來,他們似乎並不真的需要有一所 「合適的教堂」。即使歐林北去上一堂吉他調音課,也不見得能增進他們彼此間的分享。但願在本城內每條街上都有一間這樣的教會。這才是真正的 「神的家」。 哈薩克斯坦面積略與西歐相當,人口一千六百萬人,其中有九百萬哈薩克人。他們的傳統宗教是伊斯蘭民俗宗教。1990年代幾乎連一位哈薩克基督徒都找不到,如今估計有一萬名之多!神的教會仍在繼續增長中。



‧文化和語言方面的差異是哈薩克新成立的教會所面對的極大挑戰。請為教會的合一禱告。 ‧鄉下和偏遠地區大多尚未接觸福音,求神賜哈薩克教會拿出勇氣和智慧把救恩傳出去。 ‧為建立健全的家庭,及有勇氣為耶穌做見証禱告。 ‧哈薩克斯坦國內到處有腐敗、娼妓及犯罪。請為國家及總統祈禱﹙提前2:1-4﹚。 ‧新約全部及舊約的一半都已被譯為哈薩克語。請為聖經譯者的工作禱告,好使哈薩克人很快就可以有全本哈薩克語聖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