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格班巴人 Dagbamba

       「他是阿多夫(Adofo),就是我要介紹給你的裁縫。」在擁擠的市場上,嚮導充滿熱情地介紹著。「他來自達格班巴部落,非洲最好的裁縫部落!」在阿多夫的身旁,站著一個十二歲的男孩。不用說就可以看出,這是個機靈的學徒,正在觀察他師傅的一舉一動,並且在他師傅允許的情況下,提供幫助。阿多夫熟練地挑選布料,測量尺寸,自信地說:「你下午再來,那時你的衣服將會做好。」 市場到處都可以聽到鼓聲。「為什麼到處都是鼓聲?」嚮導他解釋說:「他們都是達格班巴人。達格班巴人不僅是音樂家,還是歷史學家。當他們見到一個重要人物時,就會擊鼓吟唱,講述這個人或者他的祖先的故事。這樣做,可以讓這個人更加出名。當然,也希望從這個人那裡獲得一點小費。」 「在市場中,好像看不到任何基督教的標誌,」嚮導回答:「是的,當然沒有。一半達格班巴人是名義上的穆斯林,不過他們的伊斯蘭教信仰中混雜了各種各樣的神靈。每個村莊都向自己的祖先神靈奉獻祭品。大約百分之三的達格班巴人自稱是基督徒,不過,只有不到百分之一的人與基督有比較密切的信仰關係。」



●祈禱鄰近族群的基督徒跨越文化障礙,向達格班巴人介紹基督。 ●祈禱達格班巴人開啟心門,認識基督的真理。

       追求的人有福了─追求(一)

      

       「你們要追求愛、」〈林前14:1〉 全都連繫在一起,無論你從聖經哪一頁開始,不久之後,你都會發現你已看過聖經所有的主題。聖經像個複雜又精巧無比的萬花筒,所有的字都連繫在一起,每個字都帶我們去到另一個字,常常提醒我們想起字與字之間的稍微差異和別的方向,這個字〈dioko〉就是個好例子。 Dioko的意思是「努力追求,熱烈渴望得到一個東西」,保羅就要我們帶著這態度對待愛心。我們曉得保羅的希伯來背景充滿在這上下文中,愛心是指對別人提供恩慈的行為。沒有行動,愛是個空洞的字。事實上,對人沒有恩慈的話,愛就變成比空洞更糟。沒有行動的愛,會變成dioko另一面的意思,因為dioko還有一個陰暗面。那個字是我們在登山寶訓中見到的:「受逼迫的人有福了」,當愛拒絕從恩慈行為中顯現出來,那不是無動於衷,而是逼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