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里塔尼亞 圖庫洛爾人 Tukulor

       在村莊中最大房子的附近,是圖庫洛爾男孩們熟悉的唯一一所學校。在學校裡,男孩們只學習一門課程:《古蘭經》。一個男孩問:「如果真主是神的話,為什麼他只講阿拉伯語?」這個問題讓老師感到吃驚,他停止授課,說:「阿拉伯語是神聖的語言。真主為什麼要講其他語言呢?」男孩對這個答案並不滿意,他感覺這個問題讓老師不快,所以他決定不再深究,但男孩想知道,是否有一位講圖庫洛爾語的神。 大部分圖庫洛爾人居住在毛里塔尼亞和塞內加爾的乾旱草原上。這裡很少公立學校,而且全用法語授課,但懂法語的圖庫洛爾人很少。除了公立學校之外,其他都是伊斯蘭學校,後者不提供職業培訓。因沒有職業技能,圖庫洛爾人世世代代陷入貧窮的漩渦中。大部分圖庫洛爾人是穆斯林。根據《使命》(Commission) 雜誌的介紹,基督教宣教士在30年時間裡,僅僅讓十八個圖庫洛爾人歸主。



主啊,你已聽到這個圖庫洛爾男孩的發問,感謝主,因為你說,「你們禱告,無論求什麼,只要信,就必得著。」(太21:22) 「你們奉我的名無論求什麼,我必成就,叫父因兒子得榮耀。你們若奉我的名求什麼,我必成就。」(約14:13-14)求父讓圖庫洛爾的孩子們早日遇到這位萬族萬民的父。求神差派宣教老師,建立新的學校,不僅教授職業技能,而且用圖庫洛爾語,宣講救贖福音。求神將這個族群從物質上和心靈上的貧窮中拯救出來。如此感恩禱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沒有恥辱的生活──完全 Blameless 「願我的心在你的律例上完全、使我不至蒙羞。」〈詩119:80〉 恥辱會帶來的毀壞,遠比有罪更甚。我如果有罪,我可以賠償,我如果有罪,我可以悔改,我如果有罪,我可以復原。可是恥辱不是關於我做的事,而是關於我這個人,而人是無法復原的。覺得恥辱,就是本質上一文不值。沒什麼比恥辱更能傷害人。無論我外面看起來多飛黃騰達、多高尚,可是恥辱若滲入我的生活,我就是最痛苦不堪的人。我一直要面對一個想法,別人若曉得我的真面目,絕不會愛我或接受我。恥辱讓我像騙子般活著。由於我沒辦法解決我本質上的一文不值,就必須逃避這痛苦,因此許多人藉自殺或上癮才能帶來解脫。上癮不過就是借用某種麻痺心靈的外在活動,改變我已受傷的內在情緒世界,藉以逃避我的恥辱感。除非找到解決我恥辱感的解藥,否則絕不能從毒癮中釋放出來。 而大衛王就給了我這解藥,這節經節直接翻譯的話應該是:「願我的心在你的律例上沒有恥辱」。不是大衛自己能讓他的心沒有恥辱,而是神。大衛沒有能力除去恥辱,你我也沒有,可是神有能力做到。祂能用祂獨生子的犧牲洗淨我的心,當祂除去我的罪和指責時,也能除去我的恥辱。在聖經裏,這個希伯來字一半以上都和祭牲有關。這是有關救贖的字,比除去我的罪可要深邃得多。除非神除去我的恥辱,否則我永遠得不到自由,這是為什麼祂必須在我裏面造一顆新心的原因。神會把我們最渴望的賜下:沒有恥辱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