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庫爾人 Tsakhur

       在阿塞拜疆的查庫爾村莊中,沒有書店,也沒有圖書館,無論你怎樣尋找,也找不到一本書。你知道為什麼嗎?因為查庫爾語是口頭語言,沒有文字。七十五年前,俄國人試圖為查庫爾人創造一套文字,但沒有被查庫爾人接受。對外人來說,查庫爾語是一種非常難學的語言,它有十八個格,而大部分日爾曼語言(例如英語)最多只有四個格。(格﹕cases 指名詞或代名詞的變化) 查庫爾人是居住在阿塞拜疆和達吉斯坦的穆斯林族群。一千多年前,格魯吉亞宣教士曾經領了許多查庫爾人歸主,但宣教士沒有將聖經翻譯成查庫爾人能夠理解的語言。幾個世紀之後,伊斯蘭教傳入,查庫爾人被這種新宗教吸引過去。目前在這個族群中,沒有已知的基督徒。



父啊,許多今天穆斯林居住地,過去都是基督徒的地方,但因為沒有把神的話譯成當地語,而讓那惡者在沒有根基的信徒心中得逞。父啊,願你的兒女從中學得教訓,看重你的話,傳揚你的話。在這時刻,願主興起宣教機構接受任務,將聖經翻譯成查庫爾語,製作查庫爾語的節目,當這些工具在預備時,求神預備查庫爾人的心,讓他們接受這些節目,不再成為沒有神話語的民族。如此感謝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基督徒資本主義--所得的分 heleq (一) 凡我眼所求的、我沒有留下不給他的.我心所樂的、我沒有禁止不享受的.因我的心為我一切所勞碌的快樂.這就是我從勞碌中所得的分。〈傳2:10〉 你努力工作,得到什麼?為了累積你眼所愛或心所望的東西嗎?其實,大部份現代資本主義者,都是在追求或用勞力換取某些財物,可是都一直在納悶,什麼時候能從這消費的惡性循環中脫離出來呢?聖經有個答案,在聽這答案之前,我們來看看所羅門說的話。 所羅門好像是說他勞力的「報酬」是美好的生活,可是這希伯來字是heleq,意思是「一部份、股份、一份」。這不太像我們期望的,所羅門是說他勞力之後得到的,是他的那份,暗示他的那份只是全部的一部份。他不是去得到整個世界,不是企圖得到屬於別人的東西,他只是要得到他的那塊蛋糕而已。不幸的是,他發現他想得到的那一份卻讓他覺得空虛。當他吃完他那塊之後,肚子仍未得滿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