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德人 Bhand People

       如果你看過迪士尼電影《海底 總動員》(Finding Nemo),可 能會被劇中尼莫(Nemo)的父親這 個搞笑角色吸引。在動畫故事中,其 他海底生物經常會要求他講笑話娛樂 他們,他也總是表現出幽默和風趣, 因為他是一隻小丑魚。 班德人正是一個以提供娛樂、滑 稽表演聞名的族群,他們的名字在梵 語的意思就是「小丑」。在伊斯蘭的神 聖節日及其他特殊場合中,班德人專 門負責表演幽默戲劇,因此人們將班 德人比喻為中世紀歐洲的宮廷爵士。 班德人住在印度、孟加拉、巴基 斯坦和尼泊爾。其中最多住在克什米 爾,在這裡他們以人稱「班德之舞」 (Bhand Pather)的表演聞名。 多數班德人為遜尼派穆斯林,他 們是善於溝通的族群,可惜至今很少 基督工人或宣教機構嘗試以文字、語 音或影音形式與他們溝通交流,並將 福音傳給他們。班德人幾乎完全是未 得之民。



天父,禱告班德人有機會認識全能真神,經歷主耶穌的愛。求神感動和差 派基督工人到班德人當中,以創意、適合他們文化的方式與他們分享福 音。但願很快有一天,主能使用班德人在克什米爾傳揚福音。「就是真理的聖靈, 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祂,也不認識祂。你們卻認識祂,因祂常與你們同 在,也要在你們裡面。」求父神使班德人認識聖靈,並渴望聖靈內住在他們裡面。 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但耶穌轉過身,看了看他的門徒 們,就斥責彼得,說:「撒但,退 到我後面去!因為你不是思想神的事,而 是思想人的事。」可8:33,中文標準譯本

神的事--門徒看不見十字架的需 要,因為他們沒看見神的事。彼得才 剛宣告耶穌是基督,所以他們知道耶穌 是神的兒子,可以帶來和平、醫治、能 力、釋放,也知道耶穌有生命之道,但 他們卻不知道耶穌需要上十字架。他們 對耶穌將帶來的好事很確定,但對耶穌 要受難的事卻不明白。因此耶穌責備他 們不思想神的事。 在撒種的比喻中,耶穌說落在路邊 的種子被世界的掛慮纏累,以致不能發 芽生長。神關心的是前面有苦難,人關 心的卻是前面有勝利;神預備好捨己, 人卻準備好享受成功。 今天,我們的焦慮是否都是關乎錢 財、安全、知識、安逸等?這些世界看 為寶貴的事,神未必看為寶貴。反倒是 當人處在軟弱、謙卑、破碎、受試煉、 失望時,神就在那裡,因為那些時刻我 們會尋求神。 門徒之所以不能分辨出神的事,因 為他們的生活充滿世界的種種焦慮,以 致看不見神的心意,不明白耶穌的受難 是為我們打開一條路到至高神面前。 你思想神的事嗎?還是你把所有焦 慮都放在世界的事?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