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莫克人 Temoq People

       「你知道嗎?」已經80歲的阿莫跟村落的年輕人說:「小時候,我們一早醒來就會跑到森林去。然後爬到很高的樹上去等。」

「等什麼?」年輕人好奇地問。

「等老虎, 還有大象啊!」說起往事,阿莫還是很興奮:「每當老虎或大象經過時,我們就會用石頭去丟牠們,但牠們都不會抬頭看,很好玩!」

特莫克人是馬來西亞最早的原住民之一,聚居在東海岸彭亨州(Pahang)的兩個村落裡。他們的人數只有100左右,在代代相傳的部落裡過著狩獵、務農、採集,自給自足的純樸生活。

特莫克人的性情樂天知命和與世無爭,可是其他族群會躲避或貶低他們,認為他們是沒有文化的人。「特莫克」的意思就是「野人」,他們經常被視為社會的邊緣人。

在缺乏社會支持下,特莫克人轉而尋求超自然能力。他們相信世上有鬼魂,認為疾病也是一種「靈體」。特莫克人相信透過施行法術,可以為他們帶來好運和超自然能力,每當他們生病時,也會去找巫醫施法治病。特莫克人長久生活在恐懼之中,他們害怕世界上各種靈體;也害怕鄙視他們的群體。



天父,為著受人鄙視的特莫克人能經歷父神的饒恕、平安和接納來禱告,求父使用奇妙的方式來向他們彰顯你的愛。期昐特莫克人早日能知道,自己乃是按照三一神形象所造的尊貴身分,並因此而轉化整個社群。「義人呼求,耶和華聽見了,就拯救他們脫離一切患難。耶和華靠近傷心的人,拯救心靈痛悔的人。」禱告這個破碎的群體能夠悔改歸向主,呼求神拯救他們脫離困難。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那些人不理就走了,一個到自己田裡去, 一個做買賣去。太22:5

不理--這個婚宴的比喻常被解釋為神邀請人進入祂的國度,卻被拒絕。但還有一個信息,是擊中我們這個世代的要害,就是關於拜「時間神」的問題。

在比喻中,人們忙於自己的活動,所以不理國王的邀請。ameleo的字面意思是「表示不關心」。這些人太忙了,以致他們根本沒有時間去參加一個婚宴。

這個比喻指出了人把「生活需要」當作神來拜。今天,如果你也是事奉這位時間神,很快就會發現它給予的總是不夠用,還向你索求更多時間。最悲哀的是它可以蒙蔽人的眼晴,以致當神的邀請臨到,人們只看見浪費時間,而看不到神是時間的主,只有祂能夠救贖我們脫離時間的捆綁。

婚宴是一個奢華慶祝的時候,你不必看慶祝所花的時間,畢竟這是神的時間。關於時間的矛盾是:神有充分的時間給所有重要的事情,但當我們以自我為中心時,就無法分享神榮耀又豐富、直到永恆的時間性。

今天世人選擇拜「時間神」,終日為生活「當牛作馬」匆匆忙忙過日子,最後發現沒有半點意義。你願意放下「生活需要」去參加婚宴嗎?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