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國吉大港 Chittagong Bangladesh

       孟加拉國的第二大城,吉大港,是個深水港。數百年前阿拉伯商人來此搜求絲綢及香料,並留下伊斯蘭的信仰。今天這處航運中心也是吉大港族群的文化中心。吉大港族人除了住在吉大港,亦分佈至南邊,到與緬甸接壤的邊境,人口估計有一千四百萬之多。他們與主要族群孟加拉人顯然有別,從衣、食、習俗即可知,最重要的差別在語言。吉大港語常被誤認為孟加拉語的一種方言。不過,未受教育的吉大港人聽不懂標準孟加拉語。吉大港人的教會一直成長很慢,可能因族人不懂孟加拉語之故。直到今天他們仍然沒有用其母語翻譯出任何隻字片語的聖經。在世上沒有母語聖經的族群中,他們是最大的一族。 幾年前,上帝感動一群吉大港信徒看見要向自己的同胞傳福音, 翻譯了 「耶穌傳」,人們對此傳道工具反應很好。有位吉大港人看過這影片之後說:「耶穌一定是我們的先知,他說我們的語言。」 今日吉大港人正走在屬靈的十字路口,他們住在世上最貧窮國家中最貧窮的地區,幾乎沒有機會出頭和受教育。保守的穆斯林乘此機會為年輕人建了許多穆斯林學校,教他們讀寫及背誦古蘭經,有的還教導伊斯蘭基本教義。過去十年保守派伊斯蘭政治也同樣壯大起來。 要想在這族群中建立起強而有力的基督徒見証,未來幾年極為重要。目前只有寥寥可數的基督徒專注於這族群的事工,吉大港族的信徒可能不到三百人,族人識字率極低,鄉村婦女識字者少於10%。為了達到用族人心愛的語言向不識字者介紹福音,聖經錄音帶、說故事節目、以及製作錄影帶都是當務之急。



● 請為專心致力於向這族群傳福音的工人們禱告。基督徒需努力學習這種沒有文字的語言。 ● 為吉大港中一小撮信徒禱告,他們資源雖少,卻勇敢地傳福音。他們努力工作建立互信關係。有一位基督工人說一般人從首次接觸福音到成為信徒,平均約需花六年工夫。 ● 願在全球信徒中建立起吉大港人禱告網。我們需要持續不斷的為這龐大又長期被忽視的族群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