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了的奴隸

       到1917年年底,約翰遜夫婦已經在獲得自由的奴隸們中間整整工作了十八個月。霍格布魯克居民的屬靈狀況發生了迅速、深刻的改變,這在宣教歷史上是沒有先例的! 從被宣佈為非法的奴隸貿易船上離開的奴隸們繼續抵達霍格布魯克。約翰遜那些已經成為基督徒的學生們,為這些抵達的奴隸們準備食物,他則前往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的港口,去迎接更多的奴隸,許多都是彼此失散很久的親戚或朋友。 獲得自由的奴隸們如今成為乾淨、整潔的新人,他們的一般生活狀況甚至高於英國的窮人階層。這些新移民勤奮工作,學會了閱讀,家裡都有聖經,敬畏上帝。 1822年,在塞拉里昂工作六年之後,約翰遜的妻子患重病,不得不返回英國,而約翰遜卻因工作繁忙,無法陪同他的妻子,約翰遜夫人不幸死于船上。第二年四月,約翰遜也身患重病,不得不登上開往英國的輪船,輪船起航一周之後,約翰遜也死於船上。(以上內容選自A. T. Pierson的著作《在塞拉里昂的七年》,Fleming Revel公司1897年出版)



●奴隸制的悲慘歷史能夠激勵非洲基督徒,給他們的國家帶來社會變革。

       三個步驟──第一步﹕親近(一) 「你們親近神、神就必親近你們。有罪的人哪、要潔淨你們的手。心懷二意的人哪、要清潔你們的心。」〈雅4:8〉 發現神活在我們當中,是生活中最大的喜樂,經歷神在我們當中,是改變生命的事情。然而,祂一直在那裡,等候我們親近祂。摩西時代的神聖地界,因為神的榮耀住在祂子民當中,很快就被擱置一旁了。今天祂並不比你下一口呼吸、下一個思想、下一個感覺更遠。 人生中最大的一個應許,是神會親近我們。那些不曉得祂的同在、祂的安慰、和靠祂喜樂而得力量的人,活得多可憐啊!活在外表的儀式和無止境的例行公事中的生活,是多麼絕望啊!神說,親近我,我就會找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