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歐拉人 Dioula

       在村莊的中央,克萊巴和他的同學們開始擊鼓,女孩們圍成一圈,預備跳舞。一位宣教士正在觀看舞蹈,他心中多麼希望將來在天上的羔羊婚宴中,迪歐拉族以他們特有的鼓聲和舞蹈來敬拜。持別當他見到這些可愛的孩子時,他心中響起了一個禱告﹕祈禱有一天,迪歐拉男孩擊鼓,女孩跳舞,一起崇拜、讚美萬王之王。 迪歐拉人居住在西非地區,包括塞內加爾和科特迪瓦。非洲人擅長擊鼓,而迪歐拉人可能是非洲最好的擊鼓者。幾個世紀之前,穆斯林宣教士來到迪歐拉人中間,迪歐拉人成為西非地區第一批接受伊斯蘭教的族群之一,不過在他們的伊斯蘭教義中,混合了萬物有靈教的成分。 最近幾年,歐洲旅客頻繁接觸迪歐拉人,特別是其中的孩子,這些孩子將成為未來的擊鼓大師。



配受一切敬拜和讚美的主,我們將迪歐拉族的孩童交給你。感謝主賜他們有寶貴的舞蹈和音樂天份,因為一切美善的禮物,都來於你。雖然目前他們全部是穆斯林,但現在是拯救和悅納的日子,是把耶穌是唯一的救主,將他們從罪中拯救出來,這福音傳揚的時刻,求神現在就開啟迪歐拉人的心,讓他們謙卑地到你面前尋求你,讓宣教士採用迪歐拉人的音樂,配上歌頌你的讚美來開他們的耳,差派音樂宣教士把你的名在他們中傳揚。願他們在開口讚美時,你就在他們中掌權,設立寶座,讓無論大小都在你面前謙卑敬拜,不將榮耀歸給假神。迪歐拉族要歸順你,尋求你,頌讚你的迪歐拉人心中要得滿足,願他們的心永遠活著。 如此感恩禱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你能得到的最好東西--總綱 rosh (一)

      

      

       「你話的總綱是真實.」〈詩119:160〉 希伯來rosh這個字,包含很廣的意義,可以指一個人的頭、酋長、領袖、源頭、甚至你頭上的頭髮。可是此處是以比喻法,指總數。這兩者之間的關係很有意思,神的話是你生命的頭嗎?它是你做每一個抉擇時,最主要的考量嗎?你很認識它,以致在每個情況中,它都是你可靠的領袖嗎?它是你生存的源頭嗎? 當rosh這字出現在經文中時,這所有的問題都應當出現在腦海裏。如果你曉得rosh這個字是關於最重要的事,關於領袖,關於事情的源頭,那麼你就無法錯過這幅圖畫。神的話是你能得到的最好東西,神說的每一句話,都是完美的指示。若把它斥為無稽之談、忽視或忘記任何一句,只會損害你自己的生活而已。 詩篇作者清楚曉得,從神來的一個字,就能改變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