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瓦爾人 Avar

       在高加索山脈的一個山村裡,一個阿瓦爾農民正在鋤地。當地的土壤很薄,必須用鋤頭將石頭撥開,以便稍晚種植春季作物。作為農民,他的生活很艱苦,因為只有15%的土地適合耕種。阿瓦爾人是穆斯林,他從未讀過聖經,從未聽到過主基督耶穌所講的撒種的比喻。以前來過這裡的基督教宣教士說阿瓦爾人的心「比岩石還硬」。自從成為穆斯林後,阿瓦爾人從未聽到救贖福音。 在歷史上,高加索地區曾經被幾個基督教帝國統治,阿拉伯人和蒙古人也先後征服這個地區,將伊斯蘭教帶給阿瓦爾人。雖然多數阿瓦爾人接受伊斯蘭教,但仍然有少數人拒絕成為穆斯林,在這少數人中間,有一些是基督徒。當地曾經爆發幾次血腥叛亂,但都野蠻地被鎮壓下去。1874年,俄國人征服了阿瓦爾人的家園,從那以後,這個族群中再也沒有基督徒了。



應許賜人肉心的神啊,我們把阿瓦爾人帶到你面前,他們的心變得剛硬,因為他們經歷了太多的變動,被壓制、踐踏。願主的愛和醫治臨到他們,他們的心,應是好土可以被主甦醒、恢復他們的心田。求主感動俄國的當權者,取消限制外國宣教士在高加索山區宣教的法律。興起宣教士前往阿瓦爾人的家園,用他們能夠聽懂的語言,放映電影《耶穌傳》。願主醫治阿瓦爾人家園的地,成為好土,經歷伊甸園的豐盛,因為這本是你對萬民的心意。願阿瓦爾人早日說,地已經出了土產,耶和華是我們的神。如此感謝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基督徒資本主義--所得的分 heleq (二) 凡我眼所求的、我沒有留下不給他的.我心所樂的、我沒有禁止不享受的.因我的心為我一切所勞碌的快樂.這就是我從勞碌中所得的分。〈傳2:10〉 所羅門曉得什麼是勞力的報償,他充分利用自己的權勢與地位,沒有一樣他不享受。他以為在累積當中能找到幸福,可是他學到人生一個最慘痛的教訓:至終我們取得的一切都要留在身後。最窮的人與最富有的人,到最後都一同埋在土裏。 資本主義需要社區來運作,必須有買主與賣主才行,如果我要把我的勞力變成財物,我需要別人。神賜福這個過程,早在所羅門之前祂已如此做。可是神要的好事,人常把它扭曲一點,結果就把聖潔的東西污染了。在資本主義這事上,其歪曲就是相信一旦我利用社區達到我自己的目的〈財富〉後,我不用去關心別人的境遇。我離開那讓我達到我個人目標所需的社區,我的目標是我眼目所愛的東西,我心渴想的東西。我以自滿自負的資本主義,取代具有神本意目的的資本主義。 神要我成功,為的是把財物分配在社區中。神把我的那份賜給我,為的是用它使別人得益處。神關心整個社區,祂供應我們裝備我們,讓我們做祂在這世界要做的事,就是祂要在這世界中賜下福祉。 如果今天你和所羅門的感覺一樣,不知怎樣滿足你累積的空虛,來試試神的方法吧!把你的那份分給別人。你會發現人生其實一點也不空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