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比西人 Kabixi People

       今天早上我打開智能手機,看到裏面有三 個不同的應用軟件,我可以很方便地使用 這些軟件閱讀聖經,也可以收聽各種福音節目。我 住的地方有十多間教會,都使用我所熟悉的語言, 我可以去任何一間聚會。我很輕易便能找到許多福 音資源,包括網上讀物、廣播節目、福音電視節目 等等。儘管在福音已普及化的地方,我們可以找到 許多豐富的福音資源,但仍有很多人卻不渴慕尋求 神,我們實在沒有為自己辯白的藉口。 卡比西人的人數很少,只有約一百人。他們只是隱約聽說過有神,但在他們 居住的地方,那美麗的樹林和奇妙的生態讓他們明白,在某處一定有一個真神, 這位神熱愛生活、熱愛美麗,所以他創造了如此多美好的東西。 如果卡比西人想認識聖經中的真神,他們首先要學習巴西的商業用語覧葡 萄牙語。今天卡比西人普遍懂得葡萄牙語,但這語言並不是他們的母語。 約書亞計劃將卡比西人列入「未得族群」的名單中。



天父,是的,聖經說:「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 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求父 讓生活在美麗大自然中的卡比西人,能透過神的創造認識神,歸榮耀給創 造主。也祈禱在卡比西語滅絕之前,他們能以自己的母語創作敬拜詩歌, 因為對神來說,卡比西語的敬拜,仿佛是一注令人愉悅的熏香。奉主名 求,阿們。

       道地的希臘人(二) 你當竭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悅,作無愧的工人,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 提摩太後書2:15(和合本) 按著正意分解覧保羅是希伯來思想家,因此他使用的是希伯來拉比式解釋 的七道原則。「按正意分解」對他來說,就是弄明白字句所有不同層次的錯綜複 雜度,其中有些充滿了意見、辯論和張力,那就是「分解」字句的含義了覧解 剖它,以嘗試看清來龍去脈。 沒辦法找到一個正確的答案,那是不可能的事,因為神的話如此複雜、深 入、奧秘,沒有一個答案能全面展現各方面。只有希臘人才會想要凡事有一個 定論;希伯來人則為神的豐富而著迷。 好,保羅不是希臘人,那又怎樣呢?在還沒有翻閱他的作品前,如果我們先 了解他採納的拉比的七道解釋原則,可能會幫助我們更明白他所寫的。畢竟,我 們要真正明白保羅,就需要知道當他是掃羅(Sha置l)覧一位猶太人的神學家。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