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的北阿爾巴尼亞人 Gheg Albanians in Sweden

       一名阿爾巴尼亞人回想起第一次踏上瑞 典土地時的第一印象:「那天是陰天, 這個新國家有著我不熟悉的氣候。我遇見了一 位穿制服的先生,以前只在電視上看過這種長 相的人,他動了動嘴唇,向我伸出了手,把我 嚇了一大跳,一陣恐懼流經全身,我害怕被逮 補。出乎意料之外的是,他向我微笑,說著我 不懂的語言。」 瑞典約有50,000名阿爾巴尼亞人,多數 是1990年代巴爾幹戰爭時前來的科索沃人。對 於來到瑞典的阿爾巴尼亞新移民而言,文化衝 擊十分強烈,而且他們經常會遇到對阿爾巴尼 亞人帶著負面印象的瑞典人,認為他們都是罪 犯。老實說要瑞典人克服對他們的負面刻板印 象,實在不容易。 足球對阿爾巴尼亞人來說具有舉足輕重的 地位,他們參與許多國際球隊,包括瑞典隊。 一個瑞典博倫厄(Borlange)的機構,發現透 過足球能幫助阿爾巴尼亞裔瑞典人更好融入瑞 典社會。這機構採民主制度且無宗教色彩的方 針促進這計劃,但願有基督教機構能看見這契 機,透過足球走進阿爾巴尼亞人的生活中。



求天父使用瑞典人和阿爾巴尼亞人對足球的熱愛,持續進行融合,並且很 快使足球成為接觸阿爾巴尼亞人的福音工具,使他們歸向基督。奉主名 求,阿們。

       我要忍受耶和華的惱 怒;因我得罪了祂,直 等祂為我辨屈,為我伸冤。祂 必領我到光明中;我必得見祂 的公義。彌7:9--- 公義— — 「公義」的希 伯來字Mishpat不是在說一個 道德理論或法律意見,而是 「所執行的正義行動」的最 終結果。Mishpat是神對他 的子民的要求,要我們行在 祂面前,做當作的事,像祂 那樣在人和鄰舍中間施行公 平。 現代的人在施行公義 方面都相當含糊,許多時候 我們並不確定什麼是該做的 事;我們知道體制有問題, 但卻不知問題出在哪裡?該 怎麼辦呢? 不要想靠自己來解決 公義的問題,我們需要轉向 神,聽從祂的指示和教導; 也不要自大地想與神討價還 價,或為自己辯護;不要漠 視神的怒氣,更不要自以為 可以改變律法來迎合自己的 需要。公義和道德是由神所 界定的,我們的責任是遵行 祂眼中的義。從立法到司法 都得如此。---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 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