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馬克貝里人 Semaq Beri People

       特米亞(Temiar)是在前往東海岸關丹(Kuantan)一個巫師家尋求治療的路上離世的。遺體送回來時已經是傍晚。屋裡彌漫著悲傷的情緒和哭聲。

特米亞的突然逝世讓所有人一時間無所適從。村落的長輩們很早就抵達,指點喪禮需要準備的東西和嚴守的禁忌。

特米亞是賽馬克貝里人,屬於古老的原住民色諾族(Senoi)分支,住在西馬半島的彭亨州(Pahang)和登嘉樓州Tengganu)。

根據賽馬克貝里人的傳統,家裡有人逝世,所有門窗必須關緊,並把家貓帶到別處去,如果讓貓跨過遺體,死人就會復活吃掉盡村民。那天晚上所有親人必須輪流守夜,持續點燃一種焚燒後會散發出刺鼻香味的樹脂結塊。賽馬克貝里人相信這種香味是逝者的食物,能夠滿足他直到下葬及真正離世為止,可以避免逝者因餓肚子而不願離世,變成孤魂野鬼。

賽馬克貝里人對喪禮充滿負面觀念,老人家害怕沾染了死亡氣息會失去日漸轉弱的生命力;生病的人害怕死亡會影響精靈能量的治療;小孩更要避免受到死亡負能量的傷害。最後,當人們離開墓園時絕不能回頭,以表示不再留念亡者。



天父,求你幫助賽馬克貝里人明白生命掌握在你的手中,人死亡以後可以因著接受耶穌基督回到父的榮耀當中。求神幫助賽馬克貝里人不再受惡者的恐嚇,使他們能早日享受在主裡的真正平安。求神差派宣教機構能夠尋著賽馬克貝里人,早日將福音帶給他們。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當記念安息日,守為聖日。出20:8

記念--你終於得到一份理想的工作,有升遷和發揮創意的機會。上班一個星期後,你知道這份工作很適合你!星期五接到邀請參加一個派對,那是老闆特別為你安排的,公司重要人物都受邀參加,但你有其他事要做,所以決定不去,而且並不覺得遺憾。你想到了星期一會發生什麼事?

在職場上,我們不會如此不尊重老闆,但我們卻不介意如此對待造物主。我們不理會衪,覺得生活其他事比神的要求重要。

神要我們記念自己是神造的,是屬於神的,希伯來動詞zakar就是要我們通過象徵性標誌來思想、回顧神的創造行動。我們不是宇宙的主人,而是領受神恩典的人,因此理所當然要記念施恩的造物主。

安息日是為人設立的。神要你休息,因為神的創造秩序包括了第7天的休息。祂希望你休息是因為符合祂對你的設計。當我們不理會安息日,就等於說自己比神更了解祂的工作。

希伯來書的作者說:「我們務必竭力進入那安息。」進入安息是需要努力的,因為安息是與世界灌輸我們的觀念完全相反。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