韃靼人Tartars

       韃靼語屬突厥語系,與哈薩克、烏茲別克、維吾爾、巴什曷、土庫曼、吉爾吉斯及塔吉克等語言有關聯。韃靼人總共約有七百萬,住在俄羅斯聯邦及其鄰國境內,即韃靼斯坦、西伯利亞、高加索及中亞洲。莫斯科約有九十萬韃靼人。他們因不斷遷徙,又與其他民族通婚,以至相貌差異頗大,有的像蒙古人,有的像高加索白人,髮色從金色到黑色都有。韃靼人主要是掛名的遜尼派穆斯林。有幾個韃靼部落在十六至十八世紀時曾接受蘇俄東正教,可惜如今多半是掛名的基督徒。韃靼基督徒人數,不及總人口的百分之一。 過去十五年間,伊斯蘭教在韃靼斯坦成長快速。1990年,全國有一百間清真寺,到了2004年,已超過了一千間。而蘇俄東正教教會只有一百七十六間,另有少數天主教、福音派、靈恩派的教會。雖然韃靼基督徒有增至千位數的跡象,然而仍有數百萬人對福音毫無所知。 喀山﹙Kazan﹚:是韃靼斯坦的首都,人口一百一十五萬。半數以上的人是俄羅斯裔,43%的人有韃靼背景。喀山從前是國勢強盛的喀山汗國的首都。它是一個重要的工、商及文化中心,是韃靼的文化重鎮,也是伏爾加河畔最大的港口。2005年慶祝建城一千年時,舉行了Kul Sharif清真寺的獻寺禮。這座清真寺是歐洲最大最美麗的寺院之一。 拿布里切涅.切爾內﹙Naberezhnye Chelny﹚:是韃靼斯坦的第二大城,居民以穆斯林為主,約六十萬。它位於卡馬河邊,在莫斯科東邊一千一百公里。市內建築以公寓為主。經濟來源主要依靠石油和天然氣的探勘和生產。當地也有豐富的水力、森林及農業資源,但生活水準很低。



願住在這些城市裏的韃靼人藉著耶穌傳影片、錄音帶、網站、聖經及文宣刊物得聞福音。願在全國各地興起成熟的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