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亞 科羅人 Koro

       在小屋裡,貝姆(Bem)在架子上仔細地挑選在他祖母第二次葬禮上使用的杯子。這些杯子的外形是一個女人,女人的肚子高高凸起。這些杯子將用來盛放啤酒和棕櫚酒,作為給死者的祭品。 不久之前,貝姆一家人剛剛為奶奶舉行了一次葬禮,第二次葬禮是為了慶祝奶奶抵達來世,由年輕的貝姆主持,貝姆希望一切都順利。在當地語言中,「貝姆」的意義是「安寧」,但貝姆沒有感到安寧。這次葬禮是否成功,則全看貝姆了。他必須正確地主持儀式,確保奉獻完美的祭品。對一個年輕人來說,這一切似乎太困難了。對於第一次葬禮,貝姆能夠理解。對貝姆來說,第二次葬禮比埋葬奶奶的第一次葬禮更令他混淆。貝姆想,萬一奶奶沒有抵達來世會怎樣呢?來世是什麼樣子的?奶奶在來世會快樂嗎?奶奶會接受這些祭品嗎?這些祭品是否足夠?貝姆的頭腦中充滿了困惑。



●為貝姆以及四萬八千名科羅人祈禱,他們不知道,為了讓他們擁有永生,耶穌基督就是那贖罪祭。 ●祈禱宣教士理解科羅人對於永恒生命的渴望,讓這個族群明白,只有通過基督,才能獲得永恒生命。 ●祈禱科羅人早日與耶穌建立個人關係,只有這樣,他們才能獲得喜樂平安,脫離恐懼。

       那時和現在─全知道(一) 「到那時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樣。」〈林前13:12〉 同一個動詞用了兩次,不同之處只是時態不同,可是卻帶來極大差異。這差異在於我將來能知道,和神已經知道。 Epiginosko是ginosko這動詞的強烈形式,意思是「完全知道,徹底知曉」。保羅第一次用的這動詞是將來式,將來有一天我會全知道,可是不是現在。保羅第二次用這動詞時是用過去完成式,這個希臘時態是指那動作在過去已經完全做完了。這就是這節經節的力量,將來有一天,我會像神過去已完全認識我那樣,以同樣的深度完全知道。這個屬靈等號的兩邊,都需得到仔細的考量。 讓我們從過去開始,神曉得有關我的一切事,祂很早以前就知道了。自從祂認識我以來,已完全徹底地曉得我是怎樣的人,關於我的事,沒有一件會讓祂發覺後大吃一驚,神對我可是知根知底。 世上沒有一人對我有這種認識,甚至我自己也不這麼認識自己,關於我的某部份仍隱藏著不讓我曉得,有些部份我尚未覺察到,有些部份則正在漸漸顯露,可是沒有任何部份會讓神嚇一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