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多馬人 Landoma

       對一個普通的蘭多馬農民來說,生活就是不停的奮鬥。幾內亞的蘭多馬人沒有務農工具,只好用手來種植各種作物。收割後,由於他們吃光了所有食物(包括種子),無法種植下一輪水稻、玉米和堅果。蘭多馬人只好借款,去購買種子和其他生活用品,借款將在下一次收穫季節時償還。蘭多馬人平常沒有食物,也沒有錢,無法改善生活。只有在特殊場合,才能吃到雞肉或羊肉,但數量很少。 在這個貧窮的地區,人們互相依賴,互相使用對方的資源,就好像是在使用公共資源一樣。人們的依賴關係並不僅僅局限於物質方面,而且擴展到其他方面,例如新郎在找新娘時,會向許多親戚諮詢,請他們計劃並安排婚禮。 在這種高度依賴的社區環境中,福音的種子可以迅速擴散。不幸的是,幾乎沒有人將福音帶給蘭多馬人。與其他穆斯林族群一樣,蘭多馬人信奉包含萬物有靈成分的伊斯蘭教,他們將基督教看作是外來宗教,而不是非洲宗教。



賜福給眾人的主,我們把蘭多馬人交托給你,求你為他們預備日用的飲食。感謝主,他們彼此有美好的依賴關係,願主在他們中興起信主的首領,讓他首先經歷在一切所需上領受神的所賜和保障。憐憫人的主,請差派願意服事蘭多馬人的宣教士前往蘭多馬人的村莊,帶他們離開這困境的同時,願主也讓他們得到蘭多馬人的信任和接待,讓宣教士的愛和關懷充滿蘭多馬人。如此感恩禱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你能得到的最好東西--總綱 rosh (二)

      

      

       「你話的總綱是真實.」〈詩119:160〉 詩篇作者清楚曉得,從神來的一個字,就能改變一切。從神來的一個字,就能造出萬物。從神說出的一個字,就改變了我的生命〈「成了」在亞蘭文裏是一個字〉。你若想得到最好的,就必須從神那裡得到一個字,難道大衛沒說,從神來的一個字使他的靈魂甦醒嗎? 我們已看到,禱告與神的話緊密地連結在一起。當神說話時,萬物都在聽,可是祂創造中那最登峰造極的作品,人,卻沒聽從。我們是萬物中惟一能選擇不聽從神的,然而,我們最需要的卻是要聽到祂的話,而且被吸引來與祂有交通。 禱告是我靈魂的呼吸,與造我的主有聯繫,也是與祂有對話。祂的話必須成為我話語的來源,當我的禱告反映出祂的話時,我就是用真理在禱告。而神是會尊重真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