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臣人 Chechen

       車臣位於俄國南部高加索山區偏遠的山谷中,這裡是政治動亂的溫床。在經受長期的壓迫與苦難之後,車臣人於1989年起義,開始反抗俄國人。從那時起,車臣的政治局勢日益惡化,先後爆發了五次大規模戰爭。1991年,車臣宣佈獨立,但莫斯科仍然認為車臣是俄國一個難以對付的部分。 車臣伊斯蘭狂熱分子實施的恐怖行動讓全世界感到震驚,其中最著名的是用炸彈攻擊有七百名觀眾的俄國劇院。另外一次殘忍行動是攻擊伊斯蘭學校,有三百多名學生被殺死。俄國人對車臣人既蔑視,又恐懼,稱他們是「俄國的黑手黨」。 車臣人在家中和日常生活中,實行「迴避」制度,也就是妻子不能與公公說話,不能與丈夫坐在一起吃飯,當男人走進房間時,女人必須站起來,雙眼盯著地面。車臣人全部是穆斯林,這個族群可能是俄國所有穆斯林族群中最虔誠的一個。



憐憫和公義的神啊,當世人譴責車臣恐佈份子的行為時,你是怎樣看他們呢﹖當車臣人受著對俄國人的仇恨和憎惡的催迫,而做出種種令人懼怕行為,而另一方面,又對伊斯蘭教極端順從、虔誠,卻從來沒有被他們所敬拜的真主悅納的確據時,父啊,你在天上垂看時,你的心會是何等傷痛,因為你是那位透過主耶穌基督,在天上為我們預備永生居所,在等候要祝福和施恩與他們的父神,主啊,願車臣人明白,他們可以轉身投靠你,你是為他們伸冤,主持公義的神,讓他們倚靠你是他們的山寨,經歷你對這個受創的群體的憐憫和眷顧,放下武器、仇恨。我們為目前已經有少數車臣信徒感謝主。求主祝福他們在主裡的成長和安全,也大大賜恩給車臣語聖經的翻譯和分發工作。如此感謝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工作狂--不安 lo-shakhav libo (一) 因為他日日憂慮他的勞苦成為愁煩.連夜間心也不安.這也是虛空。〈傳2:23〉 傳道書的結論描繪了一幅人生的可憐圖,「疲乏人不得休息」。這圖像是說人生充滿了勞碌辛苦,與詩篇的想法〈參:詩4:8〉形成鮮明對比。看看我們在標榜什麼,「全球經濟是24-7」,「不夜城」,「應付每一天」。難道我們不是在呼求要有平衡的生活嗎?或許我們還未學到人生的一個基本功課,蠟燭兩頭燒不僅損害你的健康,也偷走你的靈性。神沒有讓你那樣生活,宇宙中每樣東西都需要休息。 即使是主耶穌的跟隨者,也很容易誤入工作狂的模式。其實很多基督徒似乎認為,如果他們不是每分鐘都參與在恢復神國度的福音事工中,神的旨意在地上就會失敗。這是誘人的傲慢,缺了你,神照樣能完美地完成祂的計劃。祂邀請你一起來做個客人,不是不可或缺的貢獻者。我們越早覺悟到,是神在完成祂的旨意,不是我們,我們就越早能開始活出祂要祂旨意行在我們人生中的生活。 主耶穌告訴我們要每天背起我們的十字架,你注意到嗎?這意味著我們每晚把十字架卸下。如果你24─7地背著十字架,就無法把它再背起來,能嗎?它已經在你肩上了。如果你不把重擔卸下,就無法經歷神安排你要有的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