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羅奇人 Baloch

       一位巴羅奇中年男人,皺著眉頭站在難民營的鐵絲網內。巴羅奇人是巴基斯坦的牧人。自英國人1800年推翻巴羅奇王國以來,這族群一直從一個地方遊牧到另一個地方。 中年男人住的地方持續遭遇乾旱,當地一位穆斯林教士要求民眾為降雨禱告,人們這樣做了,卻引來一次巨大的旋風,吹走了這個巴羅奇中年男人的羊群,他只好帶著家人,逃往巴基斯坦的難民營中。 中年男人被氣瘋了,他真想掐死那個教士,卻已經找不到他了,因為印度河的洪水將他沖跑了! 在巴基斯坦1947年獨立之前,當時的統治者英國人從未向他們分享福音。基督教宣教士們去到巴基斯坦的各族群,唯獨沒有接觸到巴羅奇人。今天,巴羅奇人沒有整本聖經,只有部分書卷的譯文。



親愛的天父,你是好牧人,會放下九十九只羊,去尋找那只迷路的羊。求你尋找巴羅奇人。從過去到現在,他們都沒有聽到福音,請你差派人在巴羅奇人需要幫助時,以實際的行動告訴他們,你沒有忘記他們,你深愛他們,你願他們回到你的羊圈內。也祈求父幫助語言學家們,盡快完成巴羅奇語的聖經翻譯工作。更請求父粉碎伊斯蘭教對巴羅奇人的控制。阿們。

       在需要你的地方--勸勉 Parakaleo 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提後4:2〉 當你讀到「勸勉」這字時,想到什麼?我們會想到「拍拍肩膀」那種行動,但是希臘文含有豐富得多的意思。 Parakaleo由兩個字組成,para〈在身旁〉和kaleo〈呼求〉,它涵蓋援助、幫助、輔助、鼓勵、安慰和懇求的意思。這字最典型的用法,是與聖靈名字有關,聖靈名為Paraklete(保惠師),是幫助者與安慰者。對神來說,parakaleo是很重大的事,就是主耶穌回應和順服父神的呼召,來救贖和挽回我們的工作。如果羊群的領袖想要符合這資格,通常要付出大代價,不過,當我們在對的時間和地點該做的事時,Parakaleo就是神即時的幫助。 教會領袖並沒有不可打擾的日程表,不過,也不是隨傳隨到,而是曉得什麼叫做在有需要時傳遞正確的話、給予安慰的觸摸和鼓勵、具體的幫助。勸勉不一定總是口頭規勸或感性請求,勸勉是在緊急時的幫助,憂傷時的安慰,需求時的扶持,以及必要時的代禱。 我曉得你在想什麼,「好領袖都會做這些,那基督徒領袖有何不同呢?」答案要從觀察主耶穌的行為中找到。這裏有個線索,基督徒領袖通常在不為人知的情況下,活出parakaleo的特性,就是不邀功。其實如果你想聽活出parakaleo的最佳故事,就請讀睚魯女兒的故事,主耶穌醫治了她,然後在任何人開始大肆宣傳這奇蹟之前,悄悄地從後門離去。基督徒領袖曉得,成就這些美德的功勞,一點也不歸給他,完全只屬於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