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的韃靼人 Tatars in Sweden

       我們聽見許多逃離中東家園的穆 斯林難民喊著:「瑞典!瑞典! 瑞典!」他們從南歐國家湧入,目的地是 德國或瑞典。 然而,有一群穆斯林早已在瑞典許 多年,文化上幾乎已完全融入瑞典社會, 他們是韃靼人。打從1900年代,一些俄 羅斯、烏克蘭等前蘇聯共和國的韃靼人, 選擇離開自己的國家,移民來到更好的瑞 典。他們融合得很好,根本無心恢復自己 的文化或語言。也有少數人擔心會失去認 同,因為今天只有約100名韃靼人留在瑞 典。 今天在瑞典還堅持上清真寺的韃靼人 寥寥可數,但他們在某些場合仍會保留穆 斯林習俗,比如婚禮和喪禮。他們不像多 數穆斯林,忌諱是否食用了「清真驗證」 (halal,即合法屠宰)的肉;也不刻意遵 守齋戒月,只是對開齋後的盛筵,倒是樂 意奉行。瑞典的韃靼人充其量只是掛名的 穆斯林。 瑞典的韃靼人向 來在教育體制中 表現傑出,在皮 草買賣上也屬佼 佼者,不少人任 職法律和工程 業,或者擔任社 工人員。他們能 講流利瑞典語, 社會各階層都有他們的身影,基督徒想要 和他們分享福音,是大有機會的。



天父,我們要為在瑞典人數不多的韃靼人禱告,但願他們都能歸向基 督,因為父「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求父神感動瑞典 的基督徒對他們的韃靼鄰居有愛、有負擔,並找到方法與他們分享耶穌基督的 好消息。祈求每個重生得救的韃靼人,都能親身經歷到三一神的美善。奉主名 求,阿們。

       我要忍受耶和華的惱怒;因 我得罪了祂,直等祂為我辨 屈,為我伸冤。祂必領我到光明中; 我必得見祂的公義。彌7:9--- 必領我到——不少版本都把希 伯來原文動詞yotset中「出來」的 意思翻譯得很清楚,就是「領出 來」。這使人很清楚看到:人得罪 了神,導致我們進入黑暗,神要把 我們從黑暗中「領出來」。 許多時候,人們喜歡把見不 得光的事掩藏起來,所以要進入光 明,其實也需要很大的勇氣,但光 明是美好的,千萬不要拒絕。 首先我們要留意,領我們出來 的是神,而不是我們自己。我們無 法做任何事改變現況,只能被動地 忍受神的惱怒,等候祂「領我們出 來」的一天。其次,公義僅僅屬於 神,以色列是被神領進祂的光明和 聖潔中的。同樣的,我們也沒有辦 法從別處找到公義,惟有神是我們 唯一的拯救。 所有的黑暗都必須要被神對 付,那些所謂的自我修正或治療等 方法,都不能夠真正幫助我們,我 們最好早點認清這事實。或許,神 會興起一些人或一個敵人來對付我 們生命中的黑暗,但別害怕,神最 終的心意是要領我們離開黑暗,到 時我們就能見到神奇妙的恩典了。---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