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什米爾的達拉米法基爾人 Dhalami Faqirs in Kashmir

       兩個男人一邊敲打著大鼓,一 邊緩緩走上搭好的舞台。身後 跟著一群穿著色彩耀眼服飾的男人, 準備表演「達拉米舞蹈」( Dhamali dance)。他們跟著鼓聲,優美又不失 力道地舞動著身體,同時敲打手中的劍 和木棍。「達拉米舞蹈」是向眾神獻上 的舞蹈,祈求神靈蔭庇他們的家人和生 活。 雖然他們的舞蹈表現形式有點類 似印度教,但這些舞者並非印度教徒, 而是伊斯蘭教的蘇非派信徒。由於這獨 特膜拜形式的舞蹈源自北印度,所以受 到北印度的宗教和文化影響。 「達拉米舞蹈」有多種版本,都 在表達一個主題,就是對蘇非穆斯林 一位致力於支持不幸者的聖徒巴巴 (Baba)的景仰,達拉米法基爾人就 是巴巴的男信眾,他們以「達拉米舞 蹈」向巴巴表達敬意。 今天,這種舞蹈已變成一種文化 傳統,但其根源乃是出於崇拜聖人巴 巴。延襲此傳統的蘇非派信徒向來被視 為伊斯蘭的神祕主義者,為了紀念巴巴 對不幸者的關懷,許多人持守清貧、簡 樸的生活,一般會從事如製鞋等低薪或 低階的工作。



天父,祈禱達拉米法基爾人能認識配得他們敬拜的主耶穌基督,與基督建 立真實的關係,經歷靈裡的相通。但願能有基督工人以適合達拉米法基爾 人文化的方式,與這些蘇非派穆斯林分享福音。求神用各種管道,包括透過異夢或 異象,讓他們有人能夠遇見耶穌,成為這個族群首先信主的人,並將救恩的好消息 與其他人分享。「堅心倚賴祢的,祢必保守他十分平安,因為他倚靠祢。」求天父 使達拉米法基爾人從上帝那裡找到平安,不再尋求任何聖人或偶像。奉主耶穌基督 的名求,阿們。

       我就對他們宣稱:我從來不認識 你們。你們這些不守法的人,離 開我去吧!太7:23,NET中譯本

不守法耶穌引用詩篇6:8說這 句話,希臘字anomian是「犯法」,但 希伯來字’awen有更豐富的背景。 詩篇中的’awen描述了惡人的兩個 要素:第一、一個麻煩或困難。特別 當人選擇要作惡、故意轉離神正直道 路所引起的麻煩和惡果。 第二、從拜偶像而來的上當受 騙。有的學者相信, 詩篇6: 8中施 行’awen的人是在行法術,他們假借神 的能力(一個謊言)來行惡。 經文最令人震驚的啟示是耶穌 用’awen這字來形容那些奉主的名行善 事,為了要榮耀自己的人。這些人是 走在拜偶像、麻煩和挫敗的道路上。 今天很多傳道人陷在此罪中,他 們為了得到人的稱讚,甚至為了得到 好處,不惜傳虛假、說謊的福音,而 不是只傳神恩典的信息。 主耶穌向人發出強烈警告,我們 要留心地聽,正如保羅所說:「不要自 欺;神是輕慢不得的,因為人種的是 什麼,收的也是什麼。」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