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 蘇拉曼尼亞 Sulaimaniya, Iraq

       蘇拉曼尼亞位於伊拉克北部,靠近伊朗邊境,人口約八十萬。1785年由一位庫爾德王子所建立。市名取自蘇里曼大王之名﹙Sultan Suleiman the Magnificient 1494-1566﹚ ﹙蘇里曼是所羅門的伊斯蘭名字﹚。在他治下,鄂圖曼帝國的國力達到巔峰。 這個城市是講索蘭尼語庫爾德人的文化中心,被公認為是個年輕和進步的都市。1915年在這兒建立了庫爾德人第一所女子學校。據說歷史上第一張庫爾德語文憑也頒發於此。伊拉克最早的四間庫爾德語報紙在也此發行。它的大學於1968年創立,是伊拉克北部最古老的高等教育學府。目前有學生八千人,其中半數以上是女性。 蘇拉曼尼亞曾經渡過許多黑暗的日子。第一次世界大戰時,她的人口從兩萬人銳減至兩千五百人。當英國人設立的省長-馬哈木教長,自立為庫爾德斯坦王的時候,城市就飽受英國空軍的轟炸。1985年,薩達姆候賽恩當政時,將附近兩百多座村莊夷為平地。 政治上,蘇拉曼尼亞受到庫爾德斯坦愛國聯盟的控制,由西拉塔拉班尼領導,他是伊拉克過渡政府的總統。雖然伊拉克北部庫爾德人區域算得上非常安全,然而2005年十日發生了一件自殺式暗殺事件,導至九位庫爾德兵士死亡。 庫爾德人大多數是遜尼派穆斯林,不過,信仰上滲入了許多神秘、帶有蘇非色彩的默想技巧, 和苦修的成份。深受伊斯蘭兄弟會或卡迪里教團及納克西班底教團的影響。卡迪里教團是蘇非派在伊斯蘭世界分佈最廣的會社,他們分佈在亞洲、土耳其、巴爾幹以及部份非洲。納克西班底教團是個受歡迎的教團,成立於十四世紀。這兩種會社至今仍然有相當的影響力。 基督徒一向聚居於城市的東邊。最老的教堂建於1862年。大部分的基督徒均屬迦勒底教會,這是古老的東方教會,與天主教有關聯。庫爾德斯坦的福音工作約始於1830年代。由於怕被伊斯蘭社會逐出而不敢信主,只有零星少數人從伊斯蘭教轉信耶穌基督。



‧求神持續保守伊拉克的庫爾德斯坦有平安。 ‧願索蘭尼語的庫爾德聖經廣為分發。願藉著聖經、福音出版、廣播及電視節目、耶穌傳電影結出許多果子。 ‧求主在庫爾德人中興起更多有能力的見証,不再害怕跟隨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