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拉人 Gola

       基西站在人們的面前,手上拿著沾滿雞血的頭蓋骨,他看上去好像是部落的長老。基西以部落的名義禱告,並殺死一隻雞作為祭品,奉獻給雨神。基西拿著祖先的頭蓋骨,這象徵著祖先正在聆聽村民們的求雨禱告。75%的戈拉人是穆斯林,但他們同時信奉萬物有靈教和祖先崇拜。戈拉人以務農為生。自二十世紀五十年代和六十年代,交通得到了改善,越來越多的戈拉人離開自己的農場,前往城市中工作。 戈拉人住在有泥牆和茅草屋頂的圓木屋。家庭關係緊密。所有家庭成員都共同培育和收割莊稼。男子耕種土地,婦女和兒童幫助種植水稻和其他農作物,如木薯,花生,芋頭和山藥等。孩子其中一個的責任是看守農作物,追逐鳥類和動物。婦女收割莊稼,女孩簸米。 對戈拉男孩來說,割禮是最重要的成年禮。被視為是一個年輕男孩告別骯髒,開始過清潔的生活。割禮代表著新生,向舊我死,隸屬於神明的象徵。割禮後的一個月內,男孩不可以跟任何人來往。然後,他會接受啤酒和箭頭來慶祝他進入成年,成為一個負責任、尊重家人和長者的成人。同時也有資格可以成為所屬宗教的成員。戈拉孩子們全部在是這種屬靈環境中長大的。 大部份戈拉人住在非洲利比里亞(Liberia)。他們的祖先大約在主後1300年間,從象牙海岸那兒遷移到當時仍是熱帶叢林、尚未有人煙的塞內加爾和利比里亞。現在是戈拉人歷史上的關鍵時期,許多戈拉人離開農村,放棄他們熟悉的生活,前往城市,尋找工作。接受並理解福音,不僅可以讓戈拉人找到唯一真神,而且可以讓這個族群將福音帶給周圍的其他族群。



父啊,願你在戈拉族的孩子透過他們的割禮,與虛假的神明偶像建立關係前,領他們歸主。讓惡者在這寶貴的生命,沒有任何地步來掌控他們。如此感恩禱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從另一世界來的話--話 dabar (一)

      

      

      「你話的總綱是真實.」〈詩119:160〉 神在說什麼?祂在說話!可是不是我們世界想的那種話,我們認為話是對真實東西所做的象徵,我們對「話」的概念主要是來自希臘文,它和「思想」息息相關,沒有話就沒有思想,話使思想清晰而且具有結構。在我們的世界裏,話是有關意思的事。 可是在希伯來世界,dabar〈話〉不僅是指意義,在希伯來文裏,話是力量。話不只是概念,它們以真的能量和力量表現出來,因為這些話是從說話的神說出。當神說:「光」,光就被造出。話語裏含有無比的能力,它們是真的、活的能力。 在希伯來文裏,話語是活性的力量。神以祂的話來啟示祂自己,這是因祂的話是活的。當我們說到「活著的話」(生命之道)時,通常是指耶穌基督。聖經不只是這麼說的,聖經說神的話是活的話,從祂對我們說的第一句話開始就是活的話。主耶穌是最後、完全、完美的活的話。每當我們讀到「耶和華的話」時,我們就被帶入希伯來世界,在那裡這些話現在是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