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茲吉亞人 Lezgian

       阿尼婭一邊勤快地動著手指,一邊大笑,她正在與編織廠的其他女工們閒聊。四十萬萊茲吉亞人居住在黑海與里海之間的高加索山脈中,他們編織的地毯非常漂亮和有名。阿尼婭沖著門外喊道:「兒子們,不要再玩啦,好好看管山羊!」山羊為萊茲吉亞家庭提供了羊肉和羊奶。此外,萊茲吉亞人的餐桌上還有捲心菜、土豆和瓜。阿尼婭向外面揮了揮手,她的丈夫騎著一匹漂亮的黑色馬跑過來。女工們低聲議論,對阿尼婭丈夫在門外展示的高超騎術表示欽佩。 早在十八世紀,阿尼婭的祖先就全部接受伊斯蘭教,不過同時保留了萬物有靈教的信仰。例如,「安拉」一詞對不同的萊茲吉亞人有不同的含義。一些人認為它表示真主,而另一些人認為它表示這個族群的古代異教神靈。萊茲吉亞人認為動物的骨頭是神聖的,其中蘊含魔力,能夠治癒人們的疾病。



父啊,萊茲吉亞人真是多才又多藝,願他們知道,不論是靈巧的編織手藝,或是高超的騎術,一切都從眾光之父而來;因為他們在你眼中甚為珍貴。雖然目前他們仍未認識你,但父啊,你對他們那永不止息的愛,卻從未因此而變更。願主把他們從異教的網羅中拯救出來,脫離對疾病的恐懼而敬拜動物骨頭,不要因此給魔鬼留地步。求神讓萊茲吉亞人這珍貴的族群能夠聽到母語的福音錄音帶和福音廣播,願福音的知識,如海洋般充滿萊茲吉亞人的心。如此感謝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工作狂--不安 lo-shakhav libo (二) 因為他日日憂慮他的勞苦成為愁煩.連夜間心也不安.這也是虛空。〈傳2:23〉 今天很容易認為工作就是成功,可是聖經有不同的看法,是健全得多的看法,工作等於苦工,順服等於成功。當我認為成功是由我決定,我就註定要過痛苦的日子。能由我決定的是,順服神的指引,祂的指示中至少有一件清楚無比:休息是例行生活中的一部份。 傳道書用的希伯來原文是 lo-shakhav libo〈他的心不躺下來〉,我們曉得聖經使用「心」這字指人的整個存在,人的意志、感情、思想、與靈性,都總結在「心」這字中。傳道書說得清楚無比的是,活在世上不順服神指示的生活,是人間地獄。你出生,一生勞碌工作,你死去,就這樣,沒有休息,整件事沒有意義。如果你接受世俗對人的努力的看法,即使你在做夢時也在消耗精力。我敢打賭我們至少都嚐過一點這可怕的事,我們每人都有過不得安息的夜晚,這是因為我們不明白,所有情況都掌握在以色列聖者的手中。 這世界其實是由兩種人組成,工作的人與休息的人。兩者之間的差別很簡單,一種人認為人生是由他們掌管,另一種人曉得人生是與掌管一切的神同行的旅程。你是哪一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