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維人 Brahui

       「阿赫麥德(Ahmed),來為真主而戰吧!」在擁擠的難民營裡,一個年輕人用低沉的聲調對阿赫麥德說。 阿赫麥德來自布拉維部落。自從那年巴基斯坦發生洪災後,他被迫離開家鄉逃往難民營。 「與誰作戰?」阿赫麥德反問道:「難道與基督徒作戰?這難民營難道不是基督徒辦的嗎?」阿赫麥德不想再談下去,因為如果他說太多,身旁這個塔利班徵募者會傷害他。 布拉維人曾經是遊牧族群,最近十幾年,他們已經定居下來成為農民。他們多數居住在巴基斯坦與阿富汗的交界處。 布拉維人的語言屬於德拉瓦達語族,與巴基斯坦的其他語言不同。講德拉瓦達語言的人主要居住在印度南部。大部分布拉維人是穆斯林,但他們中間有一些秘密基督徒。



親愛的天父,求你粉碎伊斯蘭教對布拉維人的束縛,指引這個族群能跟隨耶穌基督。也祈求父將力量與膽量賜給為數不多的布拉維督教徒,幫助他們在這個遭受苦難的穆斯林族群中,能活出美好見證,並將福音傳給鄰舍。祈求父讓布拉維語順利翻譯完成。阿們。

       課程--忍耐、各樣的教訓 makrothumia & didache (一) 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提後4:2〉 基督徒領袖要繼續責備、警戒和勸勉人多久?要花多久時間才能幫助基督徒完全成熟?領袖什麼時候能說:「夠了,我已再努力地做了,他們還是聽不進去,現在該向前邁進了。」 〈makrothumia 和 didache〉這兩個字告訴我們答案是什麼,尤其當它們前面有pase〈全部,百般〉這字時。Makrothumia由「長久」〈makros〉和「生氣、忿怒」〈thumos〉組成,是個慣用語,意指長久地遏止怒氣。在希伯來文也可找到同樣的概念,它是恆久忍耐的慣用說法,直譯是「有長鼻子」。領袖必須操練持久和持續的忍耐,因為成長所需要的時間是不可思議,很可能要花上我們一生之力。因此,忍耐是領袖的口號,領袖一直要控制住他的怒氣。 可是忍耐必須與didache〈教導〉結合在一起才行,這字涵蓋指導、個別和集體教導的意思。基督徒領袖不是只站在前頭,開拓照耀出一條路而已,領袖也要指導、餵養、指引、和規勸弟兄姊妹。領袖若對跟隨者的屬靈成長沒有不可動搖的委身,他就無法成為合乎聖經的領袖。這種成長需要有知識、靈命和情緒上的發展。若不敦促羊群有更深的瞭解和更多的應用,領袖就沒達到神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