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希肖人 Kaxixo People

       「……素不蒙憐憫的,我必憐憫;本非我民的,我必對他說:你是我的 民;他必說:你是我的神。」(何西阿書2:23) 希肖(Xixo)用一條顏色鮮艷的束髮帶環繞著他的頭,再在束髮帶上別上五顏 六色的羽毛,這些羽毛就像站得筆直的希肖一樣,高高豎起。除了束髮帶以外,希 肖還用臂帶、手鐲和貝殼項鏈裝飾自己肌肉發達的身體,他看起來十分俊俏。 然而,巴西有一些人認為這個年輕人,以及約三百零七個卡希肖人是不存在 的。尤其是當地的土地擁有者,他們最不希望看到卡希肖人,因為一旦卡希肖人 獲得「被保護部落」的身份與權利,雇主們將不得不改善他們的待遇。 卡希肖人不認識深愛、關懷他們的神,但神卻知道卡希肖人最深切的需要。 神差衪的獨生子為卡希肖人死在十字架上,為卡希肖人預備最寶貴的救恩;卡希 肖人也不知道有一位最偉大的醫生,能夠醫治這部落大部分人染上的瘧疾,還能 阻止各種疾病威脅和侵襲與世隔絕的他們。 卡希肖人普遍上通曉葡萄牙語,而這種語言有許多福音資源,包括聖經、電 影耶穌傳和各種福音書藉等。只要有人將這些資源帶給卡希肖人,他們就能接觸 到福音。



天父,何西阿書2:23告訴我們,那些不是神的子民的人最後會說:「你是 我們的神!」我們祈禱聖靈讓卡希肖人能早日認識主耶穌,並敞開心門接 受為他們預備的救恩。懇求父差派人前往卡希肖人當中與他們分享福音。 奉主的名求,阿們。

       第一道拉比解經原則 Kal va-chomer(一) 如果一家之主也被稱為別西蔔(「別西蔔」是鬼王的名字),何況他的 家人呢?馬太福音10:25 何況——昨天我們知道希伯來人有「七道拉比解經法」,第一道在耶穌的教 導中極為普遍。本節經文不過是馬太福音眾多例子中的一個。kal va-chomer是透 過大家知道的事來解釋比較不為人知的事;用明顯的事來解釋比較難懂的事。 耶穌說,如果一家的主人被人用鬼魔的名字來稱呼他,更何況他家裏的從僕 人,豈不是也會被人用同樣的名字來稱呼。換言之,那些事奉魔鬼的人有和魔鬼 同樣的性情;那些事奉神的人和神有同樣的性情。 耶穌採用了第一道拉比的原則,祂的毀謗者認為祂的能力源自魔鬼,他們的 看法是一個謬見,因為耶穌所做的是善工,怎麼可能出於魔鬼呢?這些誹謗者都 曉得這一道拉比的原則,所以耶穌便用這原則來對付他們。(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