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的猶太人 Jewish People in Sweden

       我一個同學曾說:「我實在很難看 出誰是猶太人。」我回說:「要不 下星期我們去一探究竟?」 下星期我們走在人來人往的街上, 做了一次視覺掃描,果然分不出「誰是 猶太人?」 猶太人曾經歷大離散, 所以有中 國猶太人、埃塞俄比亞(或譯:衣索比 亞)猶太人、南亞猶太人,和瑞典猶太 人。是的,有瑞典猶太人!他們很早就 從溫暖的地中海以色列,遷居到遙遠的 瑞典。 瑞典猶太人為數約20,000人,其中 有些人在瑞典的根源可追溯自17世紀, 多數人看起來就和瑞典人沒兩樣。 儘管猶太人在瑞典的歷史悠久,但 至今他們的生活還面對著反猶太情結。 最起初猶太人為了可以進入瑞典,選擇 改信路德教派;第一次世界大戰時,猶 太人移民受到了限制,許多國家不歡迎 他們;到了二戰時,瑞典選擇保護匈牙 利猶太人,之後便有許多猶太從波羅的 海國家(Baltic States:指愛沙尼亞、拉 脫維亞和立陶宛三國)來到瑞典定居。 今天只有7,000名猶太人是瑞典6 所猶太會堂的會員。反猶太情結目前多 數由穆斯林移民所挑動,但努力化解這 情結的,也是來自伊斯蘭國家的伊朗移 民。另外,有些瑞典人認為ISIS聖戰士 是以色列和猶太人一手造就的而責怪他 們。因此,猶太人在瑞典生活,並不是 很安全。



祈求天父揀選人去向猶太人介紹他們的彌賽亞──耶穌。打開猶太人的 眼睛,使他們能看到被掛在木頭上,親身擔當我們罪過的耶穌,就是他們 所等待的救主。求父神減輕猶太人對基督徒的敵意,使基督徒有更多機會向猶太 人展現耶穌的愛;在反猶的威脅中,求父神讓基督徒能發揮阻止的作用。奉主名 求,阿們。

       也沒有人耕地。創2:5--- 耕─ ─ 工作是神規定人做的 事。在始祖犯罪以前,人就必須工 作,神要人治理好這世界。而且在 神的眼中,治理世界有個非常特殊 的意義,是與敬拜息息相關。 「耕」的希伯來文abad和衍生 出來的字,在舊約出現了千多次。 其中從abad還衍生出了’ebed(奴 隸或僕人) 和aboda( 服務和服 事) 等字, 而「服事」這字也是 「敬拜」的意思。 當人實踐神交付給他的工作, 並且為神的榮耀而做時,他的工作 就成為了對神的敬拜。 神非常看重我們的工作。所 以,我們要問自己:我在工作上有 實現神對我的呼召嗎?無論是送披 薩的,還是傳福音的,我們的工作 都可以成為對神的敬拜。 神要我們照顧祂造的世界, 所以無論何時只要我們是代表神做 事,就是在工作上敬拜神了。我們 在治理神的世界時,可以有許多不 同的任務,每一種任務如果都以榮 耀神做為起點,這就對了!---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