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桑尼亞的曜族人 Yao People of Tanzania

       曜族曾經住在一座名 叫「曜」的山裡,因 而得此族名。後來這個族群 漸漸遷移至馬拉威湖(Lake

      Malawi),並在那裡落地生根 下來。他們曾經從事販賣奴隸 和象牙生意,今天多數人則以 務農為生,或在馬拉威湖邊捕 魚,也有些人從商或貿易。為 數316萬5千的曜族住在東非 的4個國家,其中包括坦桑尼 亞。

      曜族的村落一般由75至 100人組成,每個村落由一個村 長掌握大權。曜族屬於母系社 會,他們的後代從母系。

      曜族的主要語言是曜語, 又稱為吉曜語(Chiyao)。 這族群有1/4人口不識字,所 以最有效向他們傳福音的方法 是透過口語工具。目前他們已 可以收聽到曜語的福音廣播節 目;2014年聖經公會發行了吉 曜語聖經。

      數 年 前 曜 族 因 為 穆 斯 林 商人的緣故接觸到伊斯蘭教, 當他們的領袖都成為穆斯林之 後,族人也效尤。今天,93% 曜族是穆斯林;各宗派基督徒 只占2%。



天父,懇求使曜族的領袖能回轉歸向耶穌,並鼓勵族人也如此行。祈求目 前正在進行訓練曜族信徒傳福音的努力,能早日造就曜族的植堂運動。 求父神使曜族家家戶戶都有機會全家歡喜回應福音信息,求父神成就曜族歸主運 動。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義人的腳步被耶和華立定;他的道路, 耶和華也喜愛。他雖失腳也不致全身 仆倒,因為耶和華攙扶他的手。詩37:23-24 和合本

      

      攙扶——

      希伯來字samak的字根主要意思 是「依靠、維持」,與「抓住」的意思剛好 相反。

      經文讓我們知道是神在攙扶我們,儘管 我們仍會犯罪,但藉著神的能力,卻可以待 在一個安全的地帶,完全屬於神。

      小孩的一個特徵就是從不拒絕讓信任的 人攙扶他的手,因為拉手是相信對方會保護 他的一種關懷愛護的動作;情人彼此牽手也 是同樣的理由,能加深親密感和互相交托。

      你知道神喜歡攙扶你的手嗎?祂是最完 美的父親,希望透過攙扶表達對你最深的關 懷和愛護。

      如果我們要體驗神的愛,就要伸出手讓 祂牽。我們可以像小孩一樣,被神那強大的 手掌握住,讓祂引導我們前行,安全穩妥地 度過在世上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