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曼Oman

       阿曼王國位於阿拉伯半島的東北部,人口約三百萬。大多數阿曼人住在沿海低地,海岸線長1,200公里。主要產品除石油之外,有棗子、柑橘類、熱帶水果、熏香、礦物油等。並有漁業和旅遊業。國王卡布斯·塞義德(Qaboos bin Said)治國35年,建立了現代化的基礎設施。政府穩定並致力於發展經濟。最大的五個城市是:馬斯喀特、塞拉萊、蘇哈爾、奈茲瓦和蘇爾。 馬斯喀特(Muscat,人口514,000) ﹕阿曼的首都,是教育、政治、醫療及經濟的中心。吸引許多阿曼人為了上學、公務、就醫,或商機從全國各地來到。由於阿曼在三十年前才開始建立自己的現代化大學教育,所以此地有很多外國人任工程師、專業人員、大學教師和熟練工人等。 塞拉萊(Salalah,人口186,000) ﹕塞拉萊位於首都西南一千公里。兩城間有荒原相隔,汽車約需十一小時才走完全程。它與坦桑尼亞外海的桑給巴爾王國關係密切,許多塞拉萊人會說斯瓦希里語。這裡是阿曼唯一有季雨的地方,故出產豐富。秋季季雨來臨時,塞拉萊一片翠綠,許多旅客來此歡慶卡裡夫節(Khareef)。此地有基督教的幾個宗派。 蘇哈爾(Sohar,人口135,000) ﹕據說蘇哈爾是著名的阿曼航海英雄辛巴德的家鄉。這個城市相當保守,人們過著傳統的生活方式。上一代有很多人從沒有上過學。 奈茲瓦(Nizwa,人口85,000) ﹕奈茲瓦位於馬斯喀特以西85公里的山區。數世紀以來,它以手工藝品、工匠及藝術品而聞名。它與巴赫拉(Bahla)同為迷信與巫教的中心。在阿拉伯世界中,許多地方都可以看到這兒製作的銀護身符。 蘇爾(Sur,人口75,000) ﹕蘇爾是一個最少接觸福音的阿曼城市,位於阿曼的最東端。歷史上,蘇爾有一些著名的造船廠。它的單桅帆船很有名,曾遠航至中國。即使在今天,蘇爾仍然有造船業和修船業。居民非常保守。



‧阿曼75%的人口屬伊斯蘭教伊巴迪派(Ibadi),這個教派被遜尼派視為異端。但信徒自認為是 「真」 穆斯林,要他們歸信基督,可能難上加難。求神開福音的門。 ‧阿曼人友善又好客,但很難與他們深交,因為他們非常內向。或許因受到遜尼派的迫害,他們認為談論宗教問題是不禮貌的。願聖靈開啟阿曼人的心。 ‧在阿曼工作的外國人之中有許多是基督徒,願他們有好見証,把基督的光照在人前﹙太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