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亞 伊庫人 Iku

       尼日利亞的伊庫人很缺乏福音資源,至今仍未有宣教機構在他們中間工作,也沒有當地語言的聖經。大部分伊庫人從未聽到過,用他們母語清晰表述的福音。伊庫人名義上是穆斯林,但信奉祖先崇拜。伊庫人很有藝術天賦,他們的天份全用在渡渡(Dodo)鳥面具的製作上,這是一種在舉行重要儀式時佩戴的面具。在儀式上,伊庫人高聲召喚祖先的靈,相信祖先的靈能夠同時附在面具與佩戴面具的人身上。伊庫人信奉一些邪惡神靈,但並不害怕它們。伊庫人經常向「天神」祈禱,希望獲得健康與成功。 伊庫人的生活方式使這個族群很難獲得健康與成功。男人和男孩在田地裡辛苦勞動,婦孺有時也要到田地裡幫忙,此外,她們必須在森林中尋找木柴稻草,以便為家人做飯。森林是很危險的,因為那裡有許多采采蠅,人一旦被叮咬,將患上可怕的昏睡症,病毒會慢慢摧毀人的大腦。女人和女孩在河邊洗鍋洗碗,河流是他們的水源,但裡面潛伏著許多鱷魚。 伊庫人一天最享受的時光,就是傍晚,這時,天氣變得清涼,家人們聚集在一起吃晚飯。總的來說伊庫人比較喜歡旱季,因為在這個季節,農活比較少,他們可以用更多的時間來娛樂。



●求神興起更多人為伊庫族禱告, ●求神呼召和差派宣教士,到這個珍貴的族群中,帶領他們認識基督。

       沒有限制─止住(一)

       「耶和華阿、求你不要向我止住你的慈悲.」〈詩40:11〉 大衛王是以色列最偉大的國王,可是這並不是因為他打了多少場勝仗或是他有那幅員遼闊的帝國。大衛之所以是以色列最偉大的國王,是因他合神心意。今天我們都是他對神的深厚感情的受益人,今天我們能聽到他的呼喊,感覺到他的悔改,沉浸在他的喜悅之中,讓我們的心靈徜徉在他字裏行間的情緒波浪中。大衛送給我的最大禮物,是他對神的坦白率直,讓我們在他裏面看到,他在每個境遇都渴望面見神。 大衛說:「不要止住祢的慈悲」,希伯來原文是kala這動詞,意思是「止住,攔阻,關閉,扣留」,我可以從它的聲音中感受到它的意思。這呼求是說:「Lo-hikala!」是對宇宙萬物的神發出哀傷的呼求:「不要丟棄我,不要止住祢的恩典,不要轉身不理我。」我要和大衛一起呼喊:「主啊!我愛祢!不要離開我!」 許多時候我必須跪在神面前,求神不要攔阻祂的恩典臨到我!常常被迫向神發出祈求,求祂在我生命中顯出祂的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