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寧 瓦奇人 Watchi

       依杜嫻的父母無法養活她和她的幾個兄弟,所以將他們送給鄰村的一個富裕家庭。依杜嫻在這個家庭中擔任女僕,交換她的食宿。在貝寧的瓦奇人中間,這種現象很常見。在當地語言中,依杜嫻的意思是 「仁慈」,但她沒有得到仁慈的待遇。依杜嫻每天按照主人的要求,幹很多活,工作又長又累,她很可能再也見不到自己的家人。雖然辛苦,但依杜嫻沒有被賣到興旺的童工企業中。如果幸運的話,女主人會教依杜嫻一些謀生技能,例如製作掃帚和籃子,然後拿到市場上出售。 依杜嫻的兄弟們也為這個富裕家庭幹活。每天天還沒亮,他們就要起床,當太陽升起時,他們已經在田地裡勞動了。他們要在田地裡幹一上午活,直到正午才能吃到飯。這頓飯非常重要,因為他們沒有早餐。下午他們休息,以躱避酷熱。酷熱消退之後,他們又要返回田地裡勞動,直到晚上。 貝寧是非洲西部國家,前法國殖民地。是海地巫毒教的發源地。今天大部分貝寧人是穆斯林,小部分是天主教徒,但他們同時信奉祭祖的傳統宗教。當地的天主教徒有時會在做彌撒到一半時,就回家祭祖。根據約書亞計劃,瓦奇人尚未聽到福音。



仁慈的主,厚賜眾人又不斥責人的主啊,奴隸制已經在文明社會停止了許久,但想到西非貝寧的瓦奇孩子,因為貧窮而仍得以形同奴隸的生活才得溫飽,這些孩子在這麼年幼就受生活煎熬,心中就感到痛。父啊,你的心一定更加憐惜,願主保護他們,不受無理的對待,能蒙僱主的憐憫,好像神的百姓,恩待他們當中的窮人和寄居的那樣。奉主名祝福那些善待孩子的僱主,不是奴役他們,而且藉此得到一個行善,照顧家人的機會。為他們在困境中開出路,賜他們在勞苦中有喜樂和平安。如此感恩禱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從另一世界來的話--話 dabar (二)

      

      

      「你話的總綱是真實.」〈詩119:160〉 這話詰問我,定我罪,而且向我發出命令,因為它吸引我來和說這些話的永生神建立關係。在希伯來世界裏,話和那話描述的東西是同一個東西。那話是力量,是在世界工作的能力,這是為什麼神能說,祂的話絕不會徒勞無功地返回,這是為什麼神只需用祂的話就能造出萬物。這也是為什麼神的話是真理的緣故。 大衛告訴我們,無論神說什麼,它們都是那以語言來表達的神自己。神和祂的話是同一件事,神並不是把律法頒布成一些我們該遵守的道德原則,神就是律法。律法所說的,就是永活之神的性格,這是為什麼它們不能改變、扭曲或推翻。神的話彰顯出祂自己,祂說的每一句話,在祂的話和真理之間造出一個關係。當祂用話語造出實體時,就建立起這關係。 在希伯來世界裏,沒有所謂的「白謊」「真謊」「小謊」「杜撰的話」或「誇張的話」,只有真理的話,因為神是話語的起始者,它沒有任何曲解。每一句話都是道德議題。今天你會說什麼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