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塞梯人 Ossetians

       「他們稱我們是奧塞梯人,但我們稱自己是迪格蘭人,也就是鐵人。」瘦骨嶙峋的駝背祖父給身邊的孫子解釋這個族群的名稱。兩人試圖從戰亂之後遍佈瓦礫的城鎮中找到一條道路。爺爺繼續說:「我們的村莊曾經非常美麗,但在2008年8月,全世界的觀眾從電視機上看到俄國和格魯吉亞的軍人、坦克和飛機侵入我們的家園,我們被迫躱藏起來。」孫子點了點頭,他仍然記得當時的恐怖場面。 北奧塞梯屬於俄國,南奧塞梯屬於格魯吉亞,這兩個毗鄰的省份對俄國和西方都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途經當地的石油管道和運輸線路非常重要,受到嚴密保護。2008年8月俄國與格魯吉亞的戰爭就證明了這一點。北奧塞梯是俄國的一部分,而屬於格魯吉亞的南奧塞梯的分離分子,希望併回北奧塞梯獨立。從六世紀開始,大部分奧塞梯人信奉東正教,但十七世紀之後,伊斯蘭教征服了奧塞梯。目前只有不到2%的奧塞梯人是福音派基督徒。



親愛的父神,我們為許多人在複雜的高加索地區問題和衝突中,成為受害者禱告。奧塞梯人是其中一個,他們因著糾纏不清、錯綜複雜的政治、民族、石油經濟利益等恩怨情仇,俄國和格魯吉亞的緊張衝突,令奧塞梯人長期備受煎熬。父啊,憐憫他們的老人家,婦人,青年人,孩子們,讓他們明白,你愛他們,不希望他們之中的任何人消亡,或受傷害。父啊,雖然他們成為穆斯林三百多年,但對你來說,他們不過是受了迷惑的浪子,離家出走,你對他們等待和尋找,永無停止。願奧塞梯人記住基督的名字,就像浪子記起父家有糧時那樣說,我要起來回家,回到父神懷中,讓主的愛與他們同在和成就此事。如此感謝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義務--敬畏 yare (一) 這些事都已聽見了.總意就是敬畏 神、謹守他的誡命、這是人所當盡的本分。〈傳12:13〉 我們對神的看法實在太不到位了,我們沉浸在「神是愛」這神學短視太久了,以致無法看到神的更偉大性格。凡是讓我們對神產生不舒服感覺的東西,我們就束之高閣,所以當傳道書作者說,對神總結的一句話是敬畏時,要麼我們認為他的想法是舊約古老的歷史而排除它,要麼我們帶著困惑的心走開。我們從不停下來問問,聖經為何一再使用這句話。沒有敬畏,我們絕對無法真正瞭解神是怎樣的神。 中文聖經譯作「這是人所當盡的本分。」原文的字是「因為這是人的全部」,這片語是關乎義務。它是說,所有人都有義務敬畏神而且遵行祂的誡命。在神掌管的宇宙中我們扮演忠心僕人的角色。一旦當我們忘記,這是人類唯一最重要的義務時,我們就從這關係中脫離出來。 敬畏〈希伯來原文是yare〉,是在至高無上的神面前表現的尊敬、畏懼、崇敬、與義務性的順服。聖經對神的看法充滿了對神的尊敬與榮耀,以致無法想像可以沒有懼怕地敬拜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