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魯伯人 Korubo People

       在一間茅草屋內,瑪亞(Maya)盤腿坐在骯髒的地上,讓嬰兒躺在她的 膝蓋上。瑪亞一邊餵臉蛋圓胖的男嬰喝奶,一邊用刀把蜘蛛猿肉和魚肉切 塊,正為家人準備晚飯。 屋外的叢林一片寂靜。但這只是假象,因為叢林中隱藏著無數危險,包括有 森蚺(一種巨蛇)和其他獵食野獸。 在巴西原住民部落中,科魯伯人以「擊頭者」(Head Bashers)聞名。不久 以前,才有科魯伯人用棍棒殺死了幾名試圖接近他們的巴西政府官員。此外,科 魯伯人還有一項令人驚悚的陋習,就是會把出生時有缺陷的嬰兒殺死。就算是眼 前這看起來一臉詳和的瑪亞,你一定不能想像,不久前她才親手把自己的女嬰殺 死,只因為這嬰兒染上了瘧疾。在這個部落中,嬰兒的命運很可憐,他們會因為 各種原因無辜被殺死。 科魯伯人用一種當地植物制成的紅色染料,塗抹在男人和女人的身體上;頭 髮被修剪成碗的形狀,好像把碗倒扣在頭上。所有的男人都隨身帶著塗抹了毒藥 的飛鏢,這是他們狩獵的武器,他們每天都要外出狩獵好幾個小時。



天父,我們要為人數很少,只有一百七十五個科魯伯人禱告,尤其是不會 珍惜生命,求父赶快差派適合的人去與科魯伯人建立信任與友誼的關係, 將福音傳給他們,讓這個部落成為神國度的一部分。也求父差去的人能幫 助科魯伯人適應生活中即將到來、不可避免的巨大變化。奉主的名求,阿 們。

       第一道拉比解經原則 Kal va-chomer(二) 如果一家之主也被稱為別西蔔(「別西蔔」是鬼王的名字),何況他的 家人呢?馬太福音10:25 何況——然而,若我們不明白這道原則是普遍為人們所接受的解經手法,就 看不出耶穌使用這原則的尖銳性,也會錯過祂在辯論中的猶太特性。還有,我們 也看不清保羅、彼得或約翰的原則,因他們也是使用拉比的方法。如果我們真要 照他們的想法思考,如果我們想要理解他們所說的,就得先改變我們一貫使用希 臘式的「按正意分解」經文的方法。 許多基督徒或多或少曉得一些解經方法,可以上臺講道、預備查經、靈修或 教導主日學。他們有輔助材料、書籍及釋經材料,這些都非常有幫助,我也使用 這些的資料。然而我知道,希伯來人的解經法與這些希臘式的解經法大不相同。 我們這些受希臘方法訓練的人所尋找的是答案,而希伯來思想家真正尋找 的是「問題」。神有答案,但我們卻連問題是什麼都不知道。只有當我們深入 挖掘拉比式的想法,才會發掘深入的問題。有時候真正認識生命,是從懂得問 題開始。當然,發掘問題往往比找出答案困難許多。 試想想,如果我們能夠下決心,接受自己沒有「答案」,只有「問題」, 是否也能夠安適、有保障、滿心歡喜地躺在神的懷抱中呢?再想想,我們有那 麼多沮喪和憂慮,是否正因為我們不斷想追逐答案? 記得第一道原則——「何況」,若你的天父曉得看顧空中的飛鳥,何況是你 呢?祂豈不更加照顧你嗎?(完)